首页 > 旧-财经
好山好水出好茶——竹山县茶业发展概述
发布时间: 2018-05-02 16:58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好山好水出好茶。中国是茶的故乡,竹山是茶的宝地。

竹山县地处鄂西北山区,是南水北调中线调水重要水源区和水土涵养地。境内山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越,气候与土壤十分适合茶叶种植,是生产高香型生态绿茶的天然宝地。

竹山茶以“香高持久”著称。有测定结果显示,竹山茶叶的氨基酸含量和香气总量明显高于周边地区。历史上,竹山茶就以优良的品质享有盛誉。

竹山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叶经济发展,茶叶面积逐年扩大,产量不断增加,制茶设备不断更新,炒茶工艺不断改进,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如今,优良的生态环境,优质的茶树资源,漫山的绿色茶园,独特的茶叶品质,使竹山先后荣获“中国高香型生态绿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大县”等殊荣。

竹山茶始终坚持以质取胜,茶产品冲泡后汤色明亮、滋味鲜爽,入口清甜、品饮回甘,独具天然花香,茶叶评比大赛中多次荣获大奖,尤其是圣水公司生产的“圣水毛尖”,曾多次获得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中茶杯”一等奖、“鄂茶杯”金奖。

壮大竹山茶产业。县委、县政府将茶叶作为竹山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精准扶贫第一产业,全县上下咬定发展目标,持之以恒地大力推进,使竹山茶叶基地逐步连点成线、聚集成片,面积稳步增加,产业不断壮大,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之势。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三大茶叶片区,茶园总面积达到23万亩以上,基地遍布16个乡镇、120个村,带动了3万户12万茶农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全县培植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小微型茶叶加工企业100余家,加工的茶叶产品涵盖绿茶、红茶、黑茶、花茶等多个品种,年产干茶6000吨以上,综合产值18亿元,茶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综合实力在湖北省名列前茅,综合效益显著,群众认可度高,是农户收益最多的农业特色产业。

唱响竹山茶品牌。竹山先后在本地、以及在十堰、北京连续举办了多届茶叶文化节,并积极与中国第一文化名茶——武当道茶进行品牌整合,通过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借船出海,使竹山茶叶走出深山、走向世界,产品畅销十堰、武汉、北京、上海、西安等大中城市,还出口到俄罗斯和东南亚各国。茶叶是竹山第一大农业特色产业,也是精准扶贫的首选产业、改善生态的绿色产业。2017年,竹山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决定拿出当家田地,新建高标准茶园,在促进全县茶叶产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同时,为精准扶贫夯实产业基础,掀起新一轮茶叶产业建设高潮。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根据统一安排部署,由竹山县农业局牵头,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规划专班,对全县16个乡镇,运用先进的GPS定位、GAS遥感、GIS处理技术,对照第二次土壤普查结果,对全县已建茶叶基地和适宜新建茶叶基地,到村到块进行了实地踏勘并绘制成图。按照规划,2017年—2019年,全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7万亩高标准茶园,2019年规划区贫困人口人均拥有1亩以上标准化茶园,全县茶叶基地总面积达到30万亩,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

健全竹山茶机制。新一轮茶叶基地规划提高了基地的标准与质量。基地选址上,强调靠近乡村农户,相对集中连片,在最适宜种茶的区域,拿出最适宜的当家田地建园,不仅要能种茶,而且要出好茶,不仅要有人种,而且要有人管、有人采、高效益;基地建设上,按照标准化建园技术,采取机械化作业,工程化建园,新建茶园全部实施抽槽换土、回填起垄,严把播种与移栽质量;茶园管护上,强调规范化、标准化;建园方式上,扩大了高标准无性系茶园建设面积,为将来实施机采、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与经济效益奠定基础。为确保产业顺利、快速、科学推进,茶叶产业规划落地生根,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茶叶扶贫产业的意见》,整合涉农资金,对茶叶产业建设给予前所未有的支持。2017年,全县以西部得胜、秦古、竹坪、大庙等四个乡镇为重点,采取机械化作业,工程建园,当年新建高标准茶园3.8万亩,建园力度之大、标准之高、管理之严,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

随着新一轮茶叶产业建设的深入推进,茶叶产业必将使竹山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竹山的农民脱贫致富路子将越走越宽。(文字:袁平凡  熊飞    摄影:袁平凡  熊飞  邵义龙)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