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财经
拉长脱贫产业链——竹山脱贫攻坚项目拉练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5-08 08:55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拉长脱贫产业链

——竹山脱贫攻坚项目拉练纪实

鳞次栉比的食用菌大棚、连绵成片的茶叶种植基地、特色种养殖业遍地开花、新型扶贫工厂悄然兴起……5月2日至4日,一季度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拉练会中,各个拉练现场脱贫攻坚项目建如火如荼。

精准脱贫,产业支撑。年初至今,全县紧紧围绕县委“一核两带三为主”发展战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民生,紧扣“六个精准”要求,用足各项政策,汇集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金,拉长脱贫产业链,实现产业精准对接贫困户、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

主导产业欣欣向荣

在竹坪乡店坪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养菌棚鳞次栉比,分拣香菇工人满脸笑容。该合作社以现金入股、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将农户组织起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带动店坪、仁和寨、小阳沟林场村三个村的贫困户42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在得胜镇金明村茶叶产业扶贫基地,该合作社学习借鉴“塘约经验”,成立“村社合一”的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产业990亩,茶叶产业覆盖率达90%,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增收、茶园利益分红和土地流转费用等途径,带动首批194户入社村民致富增收。同时,该合作社长期社员的新农保、新农合基金由合作社统一缴纳,并免费享受合作社提供的婚丧嫁娶操办服务。

近年来,全县聚焦产业扶贫,加大茶叶、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发展,通过“长短结合”的方式,引导贫困户致富增收。在党委政府与龙头企业的推动下,茶叶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热火朝天,新茶叶基地和食用菌菌棚如雨后春笋,一批批贫困户就地成为新“茶农”、“菌农”。

新型产业悄然兴起

在晟泰服饰上庸镇社区工厂,5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厂成为“产业工人”。在上庸镇党委政府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下,该社区工厂于3月上旬进驻,并实现投产。该镇坚持把发展社区工厂作为带动就业创业、促进脱贫增收、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真正实现“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当年进厂、当年脱贫”的目标。

在柳林乡福建省石狮市君浮商贸有限公司扶贫车间,40余名农村妇女正脚踏五代全自动电脑平车,一针一线的缝制新生活。该乡筑巢引凤扶贫车间落户到村组,充分解决剩余劳动力和留守妇女无增收渠道的发展难题,使其不离乡土、不离家庭就能增收。

引进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我县积极探索农村剩余劳动力和留守妇女转移就业的难题,创新发展扶贫车间和扶贫工厂,既解决了企业用工培训难题,又拓展了贫困户就地增收脱贫的空间。

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在溢水镇涧沟金线莲产业基地,智能化温室大棚内金线莲蓬勃生长。该镇为更好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引进湖北金草堂药业有限公司,与涧沟村委会联合成立溢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4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基地打工得薪金、参与经营得现金,实现年增收2500元以上。

在宝丰镇车家沟村,山上茶园、路边蓝莓、大棚蔬菜。该村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脱贫特色产业,与湖北圣水茶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流转土地600亩新建、补植茶园,带动14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与湖北盈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展大棚蔬菜100亩,带动34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5万元;采取 “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蓝莓产业100亩,带动45户贫困户通过租金、入股分红、薪金等年均增收3000元,实现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户,户户有脱贫产业。

产业兴、百姓富。竹山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村社合一”、“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完善产业脱贫链,逐步让贫困户端起茶杯子、提起菜篮子、鼓起钱袋子。(卢波)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