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党建
担当使命 争做新时代“四力”新闻人
发布时间: 2019-08-14 15:4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一支笔,一个话筒,一台摄像机,这是大家对我们新闻工作者最深的印象,我们用笔描述世间百态,用话筒传递党的声音,用镜头记录时代的变迁。在重大活动的现场,有我们穿梭的身影,在突发事件的第一线,有我们报道的声音;我们是社会的瞭望者,是时代参与者,也是祖国日新月异的见证者。

岁月不居,时光如潮,转眼间,我在新闻记者的岗位上坚守了十个年头,十年里,我走遍了竹山的村村落落,访遍了上庸大地的山山水水,看到了竹山这座城市蒸蒸日上的发展,也深切感受到这里的人们不断增强的幸福感。

随着时代的多元化发展,新闻宣传的平台越来越多,宣传的手段也日益丰富,这对每个新闻从业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这殷殷嘱托,饱含着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要增强脚力和眼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多到广阔的实践天地走一走,以实践出真知;要多到鲜活的基层看一看,从“春江水暖”的源头与人民群众广交朋友;要沉下身子,双脚粘泥,认真践行“走转改”,在从事新闻工作的这些年,我曾到山清水秀的柳林乡探访堵河源,到钟灵毓秀的官渡镇寻觅桃花源,也曾到竹坪乡寻找铜钱关,还曾到文峰乡攀登方城山,我用生动的解说和精彩的镜头把竹山的风土人情尽情展现,让竹山人民更加热爱我们的家园。我在一次次的跋涉中增强脚力,在一遍遍的探访中把毅力得以锻炼。这些经历在强脚力的同时,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放开了我的眼量,在我的镜头里,见证了潘口大坝封顶的盛况,记录了全县各地和各级各部门争创十星级文明的新风尚,也保存着竹山这座山间小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靓丽模样,与此同时,每一天,我们都要走乡村看变化,进农户听民声,窜社区找线索,到工地拍进度,每个新闻事件都在考验着我们的眼力。

我们还要增强脑力和笔力,增强脑力就是要我们保持较高的职业素养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心,在纷繁复杂的事件中不偏不倚,不卑不亢,合理准确的报道部门态度,表达群众诉求,反映百姓心声。记得在2010年,热心观众李大婶打电话向我们反映,说他家楼上楼下的通水管道和下水道不通,导致常年积水,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麻烦,按理说,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观众求助,我扛起摄像机便来到他家进行拍摄采访,可在采访过程中,李大婶道出了积在心里多年的怨言,他告诉我,这积水并非他家的管道被堵,而是楼上和楼下住户的管道出了问题,他曾多次找到邻居理论,但他们不仅不理,还经常与他争吵,村干部们也置之不理,说他们串通一气,听到李大婶的吐槽,当时我心中也有些许的气愤,准备当面去质问这些人,并尽快报道出来,可就在冲动的那一刹那,一个理智的念想从脑海中闪过,我不能仅听李大婶个人的一面之词,也需要听听对方的想法,一经打听,果然,并非李大婶所讲的那样,为了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我打电话请来专业的管道疏通作业人员,在双方的见证下,经过现场查看,确实是李大婶的下水道被堵死才导致排水不畅,这下,她才心服口服,不一会,李大婶的下水道疏通了,家里的积水排走了,积在心里的怨言也消除了,她还主动跟邻居和村干部们握手言和。试想,如果在这样的新闻事件中不动脑筋,片面的听取个人意见,不仅起不到效果,反而还会惹出麻烦,造成极坏的影响。从业十余载,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在一个个群众的诉求中明辨了是非,锻炼了脑力,我也在同样的舞台上向多个部门的一把手发出掷地有声的问政,为老百姓拨开层层迷雾,为观众打消了一个又一个疑虑。为党和政府发声,为人民群众代言,我们用鲜活的作品一次又一次搅活了传统媒体这潭死水,为荧屏增色,为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

增强笔力就是要我们不断打磨,练就“笔尖”之功,用真情感染人、用好事例说服人、用正能量鼓舞人,写出“走心”的好文章,我们的同事,全县劳动模范董谦,从业20年来,一直笔耕不辍,在荧屏上写春秋;老党员党世根,写过的稿纸堆起来比人高,撰写的文字超百万,他们在练就笔力的同时也推出了大量优秀的报道,成为时代发展的印记。他们为什么一直坚守,一直创作,是为了手机客户端前粉丝们的期待,为了报纸读者们纵情的阅览,为了广播上听众的驻足聆听,更为了电视机前观众朋友们深情地守候!

2019年,随着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步伐加快,竹山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我们拥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高的使命担当,这就更加要求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要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竹山一核两带三为主的发展战略鼓与呼,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造良好舆论氛围,传递竹山声音,讲好竹山故事,在新时代的融媒体大潮中击鼓杨帆,追梦奔跑!(县融媒体中心 余明明)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