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
【听竹山】 艾香悠悠话端午
发布时间: 2019-06-26 16:0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艾香悠悠话端午

谢心红

也许是因为出身于蓬门农户,我总是对那些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的牡丹、玫瑰之类的艳丽花朵敬而远之,相反,倒是对只有一身素净绿色的艾草情有独钟。

艾草是一种中药材,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叶似菊,背面呈灰色,有绒毛,在我老家被俗称为艾蒿。它的根互相牵扯着、缠绕着,在地皮下蔓延,生命力极强。每年春风一吹,和其它知名或不知名的野草一样,会探出一层绿来,缀满田埂、小路和荒野。在光秃秃的山坡上,倘若簇拥着几株艾蒿,就像大朵大朵的绿色的花,烂漫地盛开着。也不知道从哪朝哪代起,这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草,竟从容地走进入了温情的民俗。

端午节插艾蒿,据说是可以驱邪避毒的。小时候,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家里人除了吃粽子,父亲还会拿上镰刀赶在天亮之前去野外割回一大捆艾蒿。回家后,先扎上两束插在大门和侧门两旁,其余便放置阴干,满堂顿时艾香幽幽,令人神清气爽,苍郁的艾蒿给农家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那年代,夏天的蚊虫特别多,每到夜晚,蚊子便蜂拥而至,到处都是。庄户人家就将晒干的艾蒿点燃熏蚊子。每天吃过晚饭后,一家人就围坐在门前的场子上纳凉,在清新的艾香和朦胧的月光里,小孩依偎在大人身边,听他们讲故事。记得我外婆心里就装着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她会讲《孔融让梨》,会讲《二十四孝 》,会讲《孟母三迁》......会讲很多很多的故事。外婆不识字,但她爱看戏,爱听书,只要村里来了唱戏说书的,她再忙也要抽空去看去听。外婆的记忆力也异常惊人,凡是她看过的戏、听过的书,几乎是过目不忘,全都记在心里。望着流过天际的漫漫银河和划过夜空的灿烂流星,我那童心在外婆的故事中神秘而又自由地遨游。

艾蒿除了具备驱除蚊蝇、毒虫的功效外,还有许多用途。譬如,用艾蒿煮出的鸡蛋,酥香可口,有清火消炎的功效;用干枯了的艾秆泡水熏蒸,可以消毒止痒。据《本草纲目》记载,艾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记得小时候,乡村里缺医少药,不管哪个大人小孩患了风寒感冒或胸闷腹泻,只要用艾叶炮制水喝,都能收药到病除之功效。

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便打心眼里喜欢上了艾蒿。它那清苦浓烈的香味,还有那混合着泥土和阳光的温暖气息,在我心里已经打下深深的烙印。也就是这样一种不起眼的植物,该为多少人解除了病痛之忧啊!

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地远离了故乡,但我与这平凡而又神奇的艾蒿却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端午之际,我都会起得很早,去菜市场买回一大捆艾蒿,上面还带着隔夜的露水,甚至还有金龟子爬动的情形。回到家里,我也会像父亲当年那样,把艾叶扎成两束,靠在大门两旁,顿时就有了一种遇到儿时玩伴的惊喜,精神也为之一振。

如今的蚊虫基本上失去了生存的空间,过去农村的羊肠小道,已经被宽阔的水泥马路所替代。乡村清除了三大堆(粪堆、草堆、垃圾堆),消灭了臭水沟。各种灭虫药更是五花八门,定期喷洒,哪有蚊虫生存的条件?艾蒿真就成了英雄无用武之地了。但它的药用价值却永远也不会远离人们的视野!





作者简介:谢心红,男,现年61岁,竹山县柳林乡人,曾任县经信局局长,现为县作协主席。在珠海出版社、长江出版传媒和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过《欣鸿微型小说选》、欣鸿小说集《县里  村里  乡里》等。

朗诵者:关珊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