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
【听竹山】灯与光影中的迷人夜色
发布时间: 2019-06-26 16:13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灯与光影中的迷人夜色


  曾几何时,一只长着光彩闪耀羽毛的金雀得罪了王母被贬成乌鸦发配到秦巴大山的堵河边上,由于这堵河边上的山太大,山上的树太高,遮天蔽日,满世界黢黑黢黑,那只满身黢黑的乌鸦睁着两只硕大乌黑眼睛希冀着阳光明媚的世界,在黑暗中艰难地往高处飞去,一不小心撞到崖壁,跌落在堵河岸边的大山里死去。她的肉身化作大山里的彩石——绿松石(后来被女娲娘娘用来补天之用),羽毛却化成了堵河两岸漫山遍野的山竹,于是人们将堵河岸边这一带大山取名叫竹山并以这山上的山竹建房,生火照明、取暖、做饭,夜半时分还以山竹燃起篝火,以烧得噼啪作响的爆竹声吓退豺狼虎豹。后来这堵河两岸的的山竹都被用光、烧光了,阳光终于普照到这里的高山峡谷和河水,但是漫山遍野已是光秃秃的,没有一片可以栖身的树荫,于是这里变成了水旱灾害交替的穷山恶水。

  这则荒诞不经的神话传说道出了竹山恶劣的自然环境,更激发着竹山人改变落后面貌,建设美好、幸福生活的决心和信心。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竹山县在堵河中上游相继建成大中小型梯级水电站三十六座,总装机突破90万千瓦,水电产业产值达10亿元,成为湖北省重要水电能源基地。筑坝不仅可以拦蓄洪水发电,还能涵养水源,由此彻底改造了穷山恶水,使这秦巴大山中的竹山变得山清水秀,妖娆出彩,彻底摆脱了灰蒙蒙、黑黢黢的面貌。



  丙申冬日(12月28日)夜半时分俺有幸途经竹山城,下榻竹山国际大酒店。透过酒店的窗户,外面灯火辉煌的夜景顿时牢牢地吸住了我的眼球,摄住了我的魂魄。山城的大街小巷灯火通明,星光灿烂,连绵不断,望不到尽头。近处在建的五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和已开业的竹山国际绿松石城,被彩灯装扮的雄浑壮丽、多姿多彩。俺被这里五光十色、光彩照人的各种各样的灯饰所惊呆了。

  堵河上架起的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大桥披上各色灯饰泯灭闪烁,闪烁的大桥像腾跃的龙蛇,又像火树银花的天街照亮了河水和两岸,两岸的山坡上的古老街道、老宅和鳞次栉比的商住大厦灯火通明倒映在波光粼粼的堵河,堵河两岸修成坚固整齐的河堤,河堤上是供人休闲徜徉的廊道,廊道边暖色调的路灯透过摇曳的树梢洒下斑驳陆离的光点。

  这哪里是深冬的夜晚,这分明是灯的世界、光的海洋,竹山城已宛若天上的街市,俨然是一座晶莹剔透的深山明珠、不夜城。她没有都市的雍容华贵,却星汉灿烂布满天边,她没有星垂平野阔的空旷,却集中点缀、聚焦一片灯火烂漫,她没有刻意的纹饰和雕琢,却处处显出精巧和别致,给人以关怀和温暖。有人说这是那只黑暗中撞壁陨落乌鸦的遗愿,还有人说这是那只美丽的金雀遗落的五彩羽毛洒满了天。其实,这是竹山人用勤劳和智慧描绘的改天换地的画卷,用汗水书写的壮丽诗篇。

  现如今,竹山已成为鄂西北地区后起之秀,明星城市,成为周边地区人们休闲度假和旅游的胜地。人们相约来到竹山,享受美丽山水和田园风光,探寻上庸古国的遗迹、女娲补天遗落的彩石,还有那只金雀和乌鸦的传说故事。




作者:阎 勇

十堰市委政法委,山西人



朗读者:但兴竹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