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
【听竹山】忆童年如歌
发布时间: 2019-06-26 16:16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忆童年如歌

夕阳的余晖给大地镀上了一层浅浅的金色,庄严而沧桑的校门下三三两两的孩子或牵着手,或搭着背,哼着熟悉而又陌生的旋律,像出笼的鸟儿般欢笑着跑开了,四面八方都向着自己的家。温和的落日洒下的光辉把他们的身影拉长,拉长……曾几何时,这般金色的童年也属于我,每当看见他们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那如歌般悠长婉转的童年。

童年是一首不知疲倦的歌。轻轻哼起都是说不完的快乐,你远远地叫一声我的名字,我热烈地振臂回应,我们飞也似的奔向彼此,尽管我们才刚刚分开,就又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说个没完。我们说话的声音、大笑的声音都像黄莺的歌声般美妙动听。

童年是两颗大白兔奶糖的甜蜜分享。你的呼吸都透着丝丝甜味儿,你神秘地往我的手心塞了一颗糖,我也学着你的样子,把糖藏在嘴里,不漏声色地吮着,再看看彼此都是眉眼弯弯的样子。

童年是一张奖状后面得意的笑脸。当校长念到我的名字,我觉得仿佛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看着我,我只有慢一点,再慢一点走向领奖的高台,毕竟这样的荣誉一年只有这一次。我享受着万众瞩目的荣光,我轻易就相信了自己的优秀。

童年是一张毕业照里我们明媚青春的容颜。长大后你所有为人所称道的美,都抹不去我记忆里你挂着两条清鼻涕对着我呵呵傻笑的蠢样子。我们挽着手,踩着相同的节奏穿行在乡间纵横交错的小路上,我们没有很多零花钱,却总是穷开心。我们也偶尔争吵打闹,却不需要谁先低头认错。我们一起走着走着就又找到了新的快乐,就又像着了魔似的推搡着笑闹开来。

童年是一本同学录里我们一生真诚的友谊。它蒙着厚厚的灰,躺在我房间的某个角落,在一次大扫除中被妈妈从角落里收罗了出来,还险被当作废物处理。翻开,满载的都是依依惜别的不舍,我们穷尽所有美好的祝福希望好的事情都会发生在彼此身上。那时我们总觉得毕业遥遥无期,却被这本同学录推向了现实。就像我们觉得我的友情真的可以地久天长,却终于在多年以后的一次偶遇,发现我们是那么陌生又熟悉的路人。

童年的我们都有双想象的翅膀,我们天马行空。我们是超人,可以拯救世界;我们是发明家,可以创造世界;我们是魔法师,可以改变世界。

我们很快地走完了我们懵懂的童年,我们懂得了珍惜友情,也知道了朦胧的爱情,所有的感情都那么干净,不掺杂一点杂质。

其实我们从来都不需要什么心灵鸡汤、灵魂导师,当我们感到人生无望的时候,不妨想想我们的小时候。我们勇敢筑梦,不曾觉得有什么是不可以、做不到的。一个梦不行,我们会换一个梦,小时候的一切似乎都是简单的,而不是像现在做任何改变都畏首畏尾,从一开始就完全否定自己。

抱着这懵懂而无忧的记忆,在渐渐长大的这些年里,我不得不承认,童年实在是一本欢快而又仓促的书。时光荏苒,我一路且歌且行,有梦想做伴,也不算孤独。在这金灿灿的夕阳的余晖里,看着那小小的欢快飞奔的身影,我在心里轻轻地告诉自己:不忘初衷,方得始终。

作者简介:



  高敏,女,出生于1992年,2014年毕业于荆楚理工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至今任教于楼台乡楼台九年一贯制学校。竹山作协会员。

朗诵者:夏甜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