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
【听竹山】想走到,就慢点儿
发布时间: 2019-06-26 16:1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想走到,就慢点儿

作者 王茂卿

记忆中,自己的第一次远行是在五岁的那年。

我3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得不举家从县城搬到了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直到我5岁都没出过远门。突然有一天,父亲对我说:“愿不愿意走20几里路到城里走亲戚?”一听说有机会远行,还是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就高兴地一口答应了。

第二天,父亲、我以及哥哥和大小表哥一起准备出发,想到那个早已神往的地方,我拔腿就向前跑。看到我激动的样子,父亲立马叫住我,说:“你要真想去,就给我走慢点!”

对于父亲,我的内心有一种天然的惧怕。听到他那充满威严的声音,我立马刹住脚步。然后,父亲对我们一行四人的行走位置进行了详尽地安排:小表哥在前面带路,我走第二,随后是哥哥和大表哥。并且一再叮嘱我:绝对不准超过小表哥而独自前行。

可我始终觉得小表哥有意压着前行的速度,一个劲儿地在前面慢悠悠的晃荡。于是,只要有机会,我就会窜到他前面来个冲刺,可惜每次都是没跑几步就被他们坚决地给拦截下来。我憋屈地说:“这慢悠悠的,啥时候能到?要等到天黑吗?那时候肚子可能就饿穿了。可他们都不搭理我,大表哥学着父亲的语调警告我:“不想我们把你甩在半路,就走慢点。”

那个时候的我,对于二十几里山路到底有多远根本不知道,还是哥哥明白我的心思,在后面劝慰我说:“中午过一点儿就会到的,要是现在太快了,你会成为我们三个人的累赘的。”没办法,我只得耐着性子,跟着队伍一起慢慢向前。

这路可真长啊,渐渐地,沉重地疲惫向我全身袭来,就问:“还有多远?”“不远了。”可走一阵,还没到,再问:“还有多远?”“不远了,再鼓点劲。”再问,还是那答案。“不是说好二十几里地吗?咋这么远?骗我!”

我实在走不动了,就赖在地上不起来,叫唤着要歇歇。可大表哥一把将我拽起来:“不行,现在不能休息,一休息你就会成为我们的累赘。”没办法,我实在走不动了,赖下去被提起来,再赖下去再被提起来……反复好几次之后,大表哥终于发话了:“现在开始,我们三个,每人背他一段。”

这就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远行,这次远行让我明白了“长路得缓行”的道理。所谓“长年活慢慢磨”,“心急吃不得热豆腐”,“一口吃不出个胖子”,那都是先人以生活为基础,在长路漫漫的艰难行走中得出的结论。

现在,对于远行早已不是什么难题,即使是小山村,也有通村公路,出门都是车来车往的,或者更加先进的交通工具也比比皆是。但是那次经历却成了我一生的财富,让我明白,要到达目的地,起步的时候就得慢点儿,缓行才能远行。

作者简介

王茂卿,男,1970年3月出生于上庸镇吉鱼村,乡村教师,竹山县作协会员。作品散见《语言文字报》《湖北日报》《湖北教育》《十堰作家》《堵河》“起点中文网”“中国诗歌网”等纸媒与网站。

配音:但兴竹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