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
【听竹山】人 生 点 滴
发布时间: 2019-06-26 16:25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人 生 点 滴

张 寻

我出生在文峰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有崎岖的小路、贫瘠的土地和我勤劳的父母亲。 因为兄弟姊妹众多,我们姊妹中念书最多的是哥哥,初中毕业,而我,因为最小,所以1991年我高中毕业了,那一年,我很幸运地考上了华中农业大学,但那时候的形势,都知道,因为没钱拉关系,所以,被一个备取生顶了名额,他走进了象牙塔,而我名落孙山。在市教育局看到我的套着双层袋子的档案时,情不自禁地哭倒在地……

 1992年,县政府出台了34号文件,针对近3年的上录取线却没上学的毕业生录取到竹山卫校,转户口、包分配。那一夜,父亲几乎彻夜未眠,他在为那3700元的学费着急,睡在隔壁的我,听到了那一声声长长的叹息……,天亮了,父亲红肿着双眼,对我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即使砸锅卖铁,我也要供养好你……。然后,从来就个性坚强、不爱求人的他,开始在老家的邻居、远方的亲戚家游走,憋着通红的脸,一遍一遍地求着:我家孩子这回有出路了啵,请您们看在我这么多年从不扯皮赖账的份上,帮我们一把。您放心,这钱我一定尽快还你。前后历时近两个月,不知道父亲磨破了多少次嘴皮,受了多少白眼,终于凑够了学费。记得借给我们最多的一家,是我的一个远房的表叔,一下子借了600元。

就这样,我艰难走进了竹山卫校的教室。

记得是1993年秋季的一个周末,我确实没有生活费了,只能回家找父母要钱。那依然是酷暑难当的季节,顶着炎炎烈日走了40多里山路,走到了家门前,那一刻,我又累又饿,心里一遍遍地幻想着妈妈给我做好了我最喜欢吃的饭菜……可临走到门口时,邻居的叔叔叫住了我:幺儿,你来我家吃饭吧!我说:算了吧,三爹,我妈妈的饭也做好了,我就在家吃。叔叔看着我,欲言又止:娃儿,你还是去我家吃吧,你爹妈在家已经断油半个多月了啵,我家虽然也穷,但去年的腊猪油还有一点点儿……

和着热泪,吃下的那一碗米饭,我竟觉得是人世间最好的美味……

岁月匆匆,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我的父母都已离我而去了,我也早已走向社会,每当看到一些贫困学生,我就会想起当年的自己,我总会强忍住心酸,工作之余,也会抽出时间,参加“竹根联盟”等爱心组织活动,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期望着社会上少一个因为没钱而辍学的学生。

每当想起父亲在我真正走出大山前夜的叹息、叔叔家那碗和着泪水的米饭、爸爸妈妈因缺油少盐而浮肿的双腿,我就想起一句俗语:苦难是人生的老师。想一想曾经走过的艰难岁月,我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眼前拥有的这一切、不努力工作呢?对比原来的生活,现在的日子,简直就是天堂。所以,面对尘世的繁华,我必须静下心来,做好真我……

作者简介

张寻,1972年3月,出生于竹山县文峰乡中沟村,楼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负责人。中共十堰市第五届党代表,2015年7月“竹山好人”;2016年3月,获得“最美十堰人”提名奖;2016年5月,获得“十堰好人·楷模”;竹山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配音:关珊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