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
【听竹山】​石磨情思
发布时间: 2019-08-26 17:15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石磨情思

作者:侯金玉

  朋友喜欢拾掇老物件,竟然从大九湖弄回一副石磨。抚摸着粗糙的磨盘,就像摸着老友的手,很亲切,很温馨。想到石磨忙忙碌碌转个不停的过往,想到石磨赋闲后的际遇,一时间感慨万千。

石磨是用于把玉米、小麦、黄豆等粮食加工成粉、浆的一种农具,据说是鲁班发明的。石磨伴随人类走过了几千年,就像锅、碗、瓢、盆、筷子一样,是农家不可或缺的用具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随着电气化发展,石磨逐渐退出了中心舞台,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和我同龄的,尤其是出生于乡下的人,大都见过并且用过石磨。我们对石磨有着很深的记忆。

(网络配图)

在我们老家柳林,石磨家家户户都有,少则一副,多则几副。石磨组件极其简单,一般有磨架、磨盘、磨把三个部分。

磨架是承重和架空磨盘的。简易的,由两长两短的圆木构成,辅之以四条木腿,石磨直接放在架子上;推磨时,在木架下放一个大盆或者大簸箕,接磨出的粮食。高级一点的,在木架上按一个大木槽,用来接粮食,木槽一头高一头低,便于粮食流动,石磨架在木槽上;推磨时,在木槽稍低一端放一个盆,接磨出的粮食。

磨盘是圆形的,由上下两扇组成。下扇石磨仰面朝天被固定在磨架上,中心镶嵌着一圆木轴(我们老家称之为磨心,磨损了可以更换),石磨扇面上从轴心到边缘刻有一道道微细的小槽,组成形似光芒四射的磨齿。上扇石磨中间有轴孔,扣在下扇石磨磨轴上,上扇可以绕轴转动。上扇有磨眼,便于放置在上面的粮食往下漏。上扇咬合下扇的那面,留有一个空膛,叫磨膛,膛的外周制成一起一伏的磨齿。磨面的时候,粮食通过磨眼流入磨膛,均匀地分布在四周,被磨成粉或浆,从夹缝中流出。上扇石磨的边缘立侧凿有一方形孔,用来安装磨耳,带有轴孔的磨耳固定在磨石上。

(网络配图)

磨把是用优质的硬木材做成的。一个两尺多长的手柄,一根两米多长呈“7”字形的木杆,木杆一端连接手柄。磨把用绳子拴在楼枕(两墙之间的横木,用来铺楼板)上,绳子放下来齐人的胸部高正合适。将“7”字形的杠杆支架垂直穿过磨耳,抓住手柄,一推一拉,便可牵着石磨顺时针或逆时针地旋转起来。

我们家人口多,大人们白天下地劳动,晚上收工后还要推磨。为了减轻大人负担,我很小就帮着推磨。推磨是个体力活,看似简单,其实很有技巧。用力要适当:劲儿小了,推不转;用力过猛,转弯时要么把磨盘推翻,要么把磨耳弄掉。速度要适中:快了,磨出的粮食到处飞洒不说,推磨的人要不了几下胳膊就酸溜溜的;慢了,磨把转不过弯儿,磨盘转动不连贯;时快时慢,磨出的粮食粗细不均。喂磨更需要技巧,每次喂入磨眼的粮食要刚好。多了,磨出来太粗;少了,磨得太细,费工费时;放料不及时,会加速石磨的磨损。推磨是农家孩子的基本功。老家贬损一个人劳动能力差,就会说他“磨都推不圆”。

石磨可以将辣椒磨成色泽红润的辣椒酱;将包谷磨成粉或浆,做面面饭或者浆巴馍;将黄豆磨成豆浆,做豆腐、合渣等美味;将大米磨成粉或浆,做汤圆等节令食品;将洋芋磨成浆,做成洋芋渣、洋芋粉,进而制成粉条;将红薯磨成浆,熬成糖。石磨,将乡村粗糙的生活推出细腻和精致,将苦涩的日子磨出温馨和甘甜。

随着改革开放,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经济收入的增加,机械渐渐取代了传统农具,人们习惯了使用成品,一家一户磨面的情形逐渐消失。石磨悄悄谢幕,有的搬进博物馆,供人们体验民俗;有的成了农家小院的装饰品,供人们观赏;还有的被遗弃在乡间的角落里,与野草为伍。

如今,科技空前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人们追求“返璞归真”。不少农家乐摆上石磨,供游客体验推磨滋味;在街头的宣传栏里,时常看到推介石磨包谷浆、石磨豆腐等绿色食品的广告;竹山县城有好几家饭店挂出“石磨豆浆,现磨现卖”的招牌。石磨高调“复出”,进一步说明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看见石磨,想起儿时常念的歌谣:推磨,拐磨,推的面儿白不过,做的馍馍甜不过,你一个,我一个……


作者简介

  侯金玉 ,湖北竹山人,1968年出生,大学学历。1987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竹山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十堰市作家协会理事。干过教育工作,在县政协当过秘书科科长、提案委员会主任,现为县交通运输局正科级干部。工作关系,写写新闻,写点理论文章,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发表过文章,有论文见于《湖北日报》《十堰日报》等。爱好文学,读的多,写的少,2016年以来在《散文选刊》《湖北交通报》等发表文学作品20余篇。

朗诵者:梁险峰

 感谢您的收听。如果您喜欢,请在文章下方点击在看、留言,并转发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您可以下载“云上竹山APP”在视听栏目中收听,还可以在竹山人民广播电台调频(FM)99.1兆赫文艺节目中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