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芝麻小官”谋“蝇利”
发布时间: 2018-05-21 08:49 来源: 编辑:卢波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案情通报

2017年8月15日,湖北省竹山县纪委通报了3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文峰乡付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医陈勇侵占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一般诊疗补偿费问题。

经查2015年1月至2017年4月,文峰乡付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医陈勇利用工作便利,违规刷卡156次,骗取国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一般诊疗补偿费用624元。文峰乡纪委给予陈勇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规所得。

事件回顾

“我在给父亲打消炎针的时候,重复刷了几次卡,当时也没啥反应,后来我重新打开电脑,发现今天的就诊记录有三次,该没有啥问题吧?”陈勇刚到家,妻子神情紧张地说道。

为节省一部分医药费,2015年3月,陈勇把在县医院做完骨折手术的父亲陈世林接回了家。

“那能有啥问题?不就是多两次刷卡记录吗?”陈勇随口回答。

“你忘了?门诊刷卡是有国家补贴的,上面要是知道了会不会说我们骗补贴?莫忘记了,你还是村上的支部副书记,莫看钱不多,说出去了好丑!”妻子接着说。

不就是4块钱吗?谁会发现?

……

到月底时,陈勇到乡卫生院报账,一切正常。

查处经过

2017年6月,湖北省启动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工作。竹山县纪委经过比对发现,陈勇及家庭人员在近两年时间刷卡总数达254次,除节假日,平均约2天就刷卡一次。这一异常情况引起县纪委高度重视,责令文峰乡纪委立即调查核实。

文峰乡纪委经过大量走访,并到新农合门诊报销办公室查询相关报销记录,很快查清了本案的来龙去脉。

7月6日,文峰乡纪委对陈勇进行立案调查。

“你对卫生室自2015年3月以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一般诊疗补贴情况有什么需要向组织说明的吗?”调查人员问。

“没有。都是当地村民就医时刷卡用的。”

“你家庭人员就诊超乎异常,请你就这个事情解释一下。”

“那年3月我父亲骨折了,平时打针比较多,都是正常就诊。”

“2015年你家庭成员一共刷卡98次、2016年共计刷卡120次,这些都是正常就诊?”

“我错了,请组织从宽处理。这些记录有些是真实的,有些是假的,主要想通过刷卡套点钱补贴一下家用。”面对铁的事实,陈勇详细交代了本人及家庭成员违规刷卡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一般诊疗补偿费的错误事实。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你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纪。鉴于你在调查过程中能够积极配合,深刻反省,乡纪委决定给予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收缴624元违纪资金。”

“都怪我一时糊涂、心存侥幸,忘记了自己党员身份,我一定吸取教训,诚恳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意见。”陈勇满脸悔恨的说道。(竹纪宣)

案例点评

“芝麻小官”更要抓早抓小从严监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实现监督关口前移,达到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的良好效果,也是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常态”。

陈某身为基层党员干部,是“芝麻小官”,在群众眼里,他们的权力却并不小,他们的所作所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从这个案例看,陈某侵占的金额虽小,但影响恶劣,直接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降低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是典型的“微腐败”。“芝麻小官”更要抓早抓小,从严监管。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