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要闻
聚焦竹山“十星创建·精神脱贫”④:支部领办合作社 架起村民致富桥
发布时间: 2017-11-20 15:3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聚焦竹山县“十星创建·精神脱贫”之四

支部领办合作社 架起村民致富桥

11月14日,笔者走进竹山县双台乡水坪村泉水红胭脂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恰遇合作社理事长陈绪德正在装袋新收购的胭脂米。陈绪德高兴地说:“胭脂米成熟后,就有几十人打电话预订,现在已卖了3000公斤。”

胭脂米是一种特殊的红色大米,因色泽红润如胭脂而得名。其生长环境需在高山凉爽地区,供给的水源必须是冬暖夏凉的山泉,在竹山很少有地方种植。而水坪村刚好符合这些条件,且有多年种植胭脂米的历史。但由于胭脂稻产量偏低、销售难,一直未能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水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487人,是省定重点扶贫村。村党支部一班人明白,要想脱贫致富,唯有下苦功发展产业。

如何发展产业?村党支部一班人经过探讨、考察,决定立足本村优势,大力发展胭脂稻。 “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成立一个组织,把力量凝聚起来,把产品卖出去。”村委会主任陈绪德提议。于是,该村按照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农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2015年,由村党支部倡议,陈绪德牵头成立竹山县泉水红胭脂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 “水坪·泉水红”商标,购置剥壳机械,统一回收加工;计生女专干盛波注册双台水坪特产微店,网上售卖胭脂米。

“水坪村目前种了50亩胭脂稻,亩均产量200至250公斤,亩收益达8000元。合作社不仅给予技术支持,还统一回收、加工、销售,村民不再为产量低、销售难而担心。”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宝告诉笔者,目前有3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有10户贫困户种植胭脂稻脱贫致富。

水坪村三组贫困户陆成义,家有5口人,他右手残疾,儿女在外务工,母亲年事已高,家里重活全靠妻子,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党支部组织成立合作社后,陆成义第一个成为社员,把承包的1亩4分田拿出来种植胭脂稻,当年实现收入7000元。陆成义妻子在家养殖5头猪,每年能收入1万多元。“去年,我们家已经脱贫了,有支部掌舵,这样的合作社我们放心!”陆成义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切实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力争明年实现整村脱贫目标!”王国宝信心满满。(陈甜甜 袁帅 袁平凡)

点评: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规模生产、引领农民增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效补齐了村级经济发展短板。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让产业链上的农民有了 “主心骨”,党员干部也在精准扶贫的实践中锻炼了党性,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形成贫困群众思富思进、党群干群协力创富的良好局面,放大了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堡垒效应。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