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培育专业合作社 挖掘潜力兴产业
发布时间: 2018-09-18 09:23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培育专业合作社  挖掘潜力兴产业

——城关镇莲花村探索出一条“造血脱贫”新路子

党世根  王茂琴  朱晓猛

扶贫不只是“输血”,更着重在“造血”。城关镇莲花村紧贴城区市场,在有限的山场和土地上大胆探索,找到了一条既能培育壮大村级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又能使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互动发展“造血”脱贫新路子。

2014年8月,全镇精准扶贫动员会后,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召开“诸葛会”,集思广益,探索村里精准扶贫路子。精准扶贫关键要选准一条好路,县城区拓展后,土地减少了,但荒山坡、薄壳地仍有潜力可挖。这是干群的共识。村支书王慎树说,只有紧盯市民的“果盘子”、 “茶杯子”、 “菜篮子”,把绿色生态产业与贫困户有效对接,脱贫致富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

被人们誉为“果木大王”的王世韦,2010年,在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王世韦投资5万多元,开挖荒山坡200多亩,建成桃、李、梅、核桃、板栗等高效林果基地,年纯收入20多万元。他创立的“王府生态果园”,既是莲花村的一块金字招牌,又是村里引领贫因户脱贫的鲜活教材。村支两委组织有种植干鲜果意愿的贫困户到“王府生态果园”现场观摩取经,把贫困户劲鼓起来了。

2014冬至2016年底,村里组织群众在荒山坡、薄壳地里建成干鲜果基地1200多亩。成立了“竹山县鸡公岭生态干鲜果专业合作社”,干鲜果种植大户王世韦任董事长。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把贫困户“合”进来,共同去“作”,用能人的智力、管理、技术等之长,去补贫困户之弱、之短。合作社由过去的5户,逐步发展壮大到86户,户平种植达到1亩。脱贫致富户刘兴洪种植桃、李、梅10亩,年收入达4万余元。

9月13日上午,天气乍寒还热,在莲花村茶叶基地里,村民们正挥汗如雨,忙着清理杂草,开沟施肥。脱贫户章先明抹了一把脸上的汗高兴地说,我靠种植茶叶,在土地里打了“翻身仗”,去年我这6亩茶园,全部用发酵后的猪粪做底肥,不仅省了化肥钱,而且茶叶长势很好,春秋两季收入2万多元,比种粮食划算多了。今年我规划发展茶叶8亩,已落实到地块。

为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他们组织茶叶种植脱贫户现身说法,提振贫困户的精气神,激活内因主体,让贫困户行动起来。用足用活产业扶贫政策,建好基地、提供种苗,邀请县科技特派员进村,开展以茶叶种植为主题的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与此同时,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力解决贫困户在茶叶产前、产中、产后上遇到的难题,有效调动了贫困户种植积极性。目前,村里已发展茶叶250亩,今年新规划的300亩茶叶基地已落实到地块到农户。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三年多下来,脱贫户王大奎种植的3亩蔬菜,从最初的黄瓜、辣椒、葱蒜,到黄秋葵、苦瓜、西兰花等时鲜蔬菜品种越来越多。每天一担菜挑到国际绿松城桥南头,就销售一空,去年蔬菜收入达到1.8万元。王大奎说,种菜要巧,萝卜、白菜这些大路菜不值钱,就种植价钱高的时鲜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更关键的是莫用农药、化肥,用农家肥种的菜味道好,成为市民的抢手货。

为使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摘帽, “莲花村根据县精准扶贫产业奖补政策,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种植蔬莱,年底每亩给予500元的补贴。”驻村镇武装部长朱天平说,通过实施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包保到户,实施“点对点”帮扶,确保了从事蔬菜种植的贫困户都有包保人帮扶指导。与此同时,镇农技服务中心技术员进村入户,提供优质蔬菜品种,现场指导贫困户育苗、栽植、管理,提高了产出效益。全村60户贫困户种植蔬菜89亩,亩平收入达到8000元。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