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老屋
发布时间: 2019-04-28 11:08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老屋  

很久没有回老屋了,心中甚是想念。这个周末一放假,我迫不及待的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家乡。

老屋,真的很老,也很破旧了。可它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欢乐成长时光和美好的记忆。

(一)那房屋

泥土墙,瓦屋顶,干净整洁,这就是我的家。听爸爸讲,这房子的历史可长了,还是我们的祖太爷在世时建造的,传下来已经有180多年的历史了。祖太爷那一辈下来人丁兴旺,便在这里建造了十套四合院式的房屋,按照兄弟辈份分别居住。后来经过时间的变迁,人口俱增,原来的四合院陆续经过拆迁再兴建,能够保留下来的廖廖无几。

我们居住的这个四合院当时是保存的最完整的,记得我上小学一年级时,院里的琴姑烧火做饭时不小心,一根带火星儿的苞谷杆掉在灶门上惹着了柴火,一缕火苗上了楼,楼上全部堆的粮食、干柴、腊肉之类的,一瞬间全部都燃烧起来。一家着火,其它几家都跟着倒霉。等我们放学回到家时,妈妈和爸爸在大火之中抢出来的肉呀米呀被子衣服呀,全部都扔在旁边的空地里。烧的最厉害的要数三爷家,他家人口多,粮食也多,当时他们两位老人的寿房里,楼上的粮柜里,瓦缸里,全部都是小麦和稻米。由于火太大,那些物品都在楼上,根本无法接近去抢下来。当时全村上下都到河里去挑水前来扑火,火势太猛了,四合院大部分都是木材建造,烧了两天一夜,火才彻底熄灭。那四合院雄伟的大门,院中心的全院公用的石磨,还有伙伴们自娱自乐的木制舞台,全都焚烧的面目前非。石磨被烧成两半,静静的躺在烟灰里。木制舞台和大门化成了一堆灰烬。四合院从楼枕木以上打火时全部都扒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十几堵墙。庄稼人的生存能力是旺盛的。院里的人都团结起来,相互帮忙重新搭建房屋。那院门,没有办法再修复,院里的爷爷们小心翼翼的用锄头挖去残缺的墙壁,从此变一分为二。再后来,叔叔伯伯先后旧址新建房屋,现在就只剩下我们的老屋了。一晃又过去了20多年,老屋依然静静的屹立在这里,像一位老前辈,用它的臂膀仳护着他们的子孙们。爸爸每年都要翻修一下房顶,以免漏雨。他们二老在哪里都呆不习惯,总是牵挂他们的老屋,说这里冬暖夏凉,真正的接地气,住在这儿心里才踏实。

(二)那灶台

白白的磁砖面,水泥糊的灶墙,加上3米多高的白色石灰粉刷的烟囱,配上两口烧柴火用的大锅,这就是妈妈天天给我们制作美食的地方。从记事的时候起,直到现在,妈妈总是想方设法的为我们准备各类美食:红薯玉米糊,绿豆米饭,油馍,饺子,火烧馍,手擀面,红烧肉,小炒肉,油焖鸡,还有各类美味的汤。特别是妈妈腌制的泡菜,配上几块腊肉,更是让人胃口大开。一到秋季,红薯成熟了,妈妈总喜欢在灶洞里的红火灰中放几个红薯,等到我们一放学回到家,就可以吃到香香甜甜的烤红薯了。现在,看看这个灶台,经过日积月累的火烤,确实已经衰老了,烟囱上斑斑油迹更是最好的印迹。

(三)那床

回到家,推开里屋的门,那熟悉的床便映入眼帘。老式床架,棕绳编的床板,一幅棉式纹帐,床上铺着妈妈一针一线缝制的花被,躺上去,一股阳光的味道扑鼻而来,暧暧的,甜甜的进入梦乡。三个孩子一回来,床便成了他们的主战场,打滚儿,蹦极,翻跟头,在床上躲猫猫,玩的不亦乐乎,舍不得起床。虽然这床架床板都很陈旧,可是很需要结实耐用。从我们出生直到现在,依然稳固如初。纹帐的用途更大了,冬天可保暧,夏天可防蚊虫,一年四季可遮灰尘,晚上睡觉时往被子下面一扎,还可以保护晚上不会睡觉的小孩子翻到床底里去。看这纹帐,四周都扎了特别显眼的小花朵,那是调皮的孩子们用手撕破的小洞,妈妈用五彩线缝补的一个个补丁,一片柳叶,一只蝴蝶,一朵小菊花,看上去别有一番风味。

(四)那火炉

走进堂屋,一阵阵香气喷鼻而来。妈妈说,给我们炖的萝卜干排骨汤。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地炉子,给我们带来了多少个温暖的时光。一入秋天,妈妈和爸爸就开始准备地炉要用的煤炭,首先联系拉煤炭的师傅送来煤炭,接着便是全家人齐上阵,带上手套,摆的摆,挑的挑,砸的砸,不到两天的时间,便收拾妥当了。每次都是爸爸干的最多。他既要负责挑,还要负责砸碎。他把砸碎的小粒堆在房角,用油布盖上,每天晚上上炭时就可以直接铲了。妈妈说,你爸对这个地炉才是上心呢,时时刻刻有开水泡茶,换上布鞋,坐在炉子边守着电视可暖和了。爸爸连声答应嗯嗯。我们都偷偷一笑。其实煤炉我们都喜欢呐。可煲汤,可烤火,可给我们烹饪各类美食,全家人围坐在火炉边,一盘花生或瓜籽,一起讲讲笑话,聊聊天,那是我们最温暖最快乐的时候。

……

其实,家里的每一个物件,每一个角落,都已经深深烙在我们的记忆中,融入我们点点滴滴的生活中。那山那水,那草那木,那屋那人,永远也忘不掉。无论你走多远,那抹乡愁时时涌上心头,时间越久越深沉越香醇。

作者:周远香    上庸镇卫生院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