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得胜镇:提升群众“五气”,做好精神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5-22 09:1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一)围绕思想教育下功夫,提升群众脱贫志气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扶志就是要点燃贫困户自己主动脱贫致富的志气,就是要汇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就是要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开展精神扶贫首先要围绕贫困群众思想教育下功夫,提高群众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贫困群众思想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 结合“户户走到”行动,访困难群众, 通过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地促膝长谈、拉家常、算账对比等,做到在群众家中“吃一次饭”“打扫一次卫生”、帮助贫困家庭“办一件实事”,和群众交朋友,并将访谈效果和群众的思想状态,写入扶贫手册,每月至少1次。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5+1”行动,卓有成效的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引导贫困户消除向上伸手和怨天尤人的想法,充分认识到“啥是丢人?好吃懒做,才是真正的丢人”,“穷不可怕,但靠穷吃穷更可怕,等着扶贫最 可怕”,打起精气神,丢掉“软骨病”,增强“人穷志不穷”的观念,坚信“只要有信心,黄土会变金,就能浇开脱贫花, 结下致富果”。

(二)围绕技能培训下功夫,提升群众脱贫底气

一是开展科技服务。围绕得胜镇“一主两特一辅”的产业发展思路,镇农技中心要集中邀请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村组、规模养殖场(户)、农业基地、合作社、车间、田间地头,结合茶叶、香菇等主导产业发展需要为贫困群众提供有针对地技术指导, 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掌握有关技能, 提高群众生产性收入。进一步发挥村级电商作用,指导运用好电商,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要围绕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服务,重点对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从事农业创业大中专毕业生等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面对面指导贫困群众、服务生产,切实提高群众的致富本领和技能,增强产业发展信心。二是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邀请相应培训机构因村、因人开展培训,送技能到户,坚持“线上+线下”、“长期+短期”的培训模式,积极与县内工业园区对接,以就业为目的,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鼓励群众到园区就业,拓宽增收渠道。积极实施创业培训,让贫困家庭掌握创业技能,主动创业,增加收入。

(三)围绕文化建设下功夫,提升群众才气

一是大力开展“三下乡”活动。今年开年以来,我镇综治办率先成立专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送戏下乡、送法下乡,召开教育警示大会20余次,召开了送法进乡村、扫黑除恶群众警示教育专题会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现场会,预防青少年犯罪知识讲座等群众会253场次。镇妇联邀请专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传承好家风,建设好家庭”讲座15场次。下一步,我们在今年还要开展2轮这样的宣讲,进一步将文化活动送到群众中间,教育群众感恩党,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实现优秀文化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同时,邀请县文化艺术,围绕攻坚脱贫主题,编排文艺节目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政策、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进一步建好村级文化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建好村级文化广场,确保群众开展娱乐有场地。建好村级文化活动室、安幼养老中心,进一步发挥农家书屋作用。每个贫困村要建设1个文化大院,经常性的开展自编自演小品小戏、吹拉弹唱自娱自乐等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

(四)围绕文明乡风建设下功夫,提升群众正气

乡风文明建设是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助推贫困户精神脱贫的主要途径。目前,我镇部分群众受益于扶贫政策,家庭收入日益增加,但是参与赌博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因此,脱贫致富要“富口袋”与“富脑袋”双管齐下,脱贫效果才能长久。文明的乡风、优良的家风和淳厚的民风是贫困户实现生活富裕持续长久的基础。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不断提升贫困群众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形成“人人有好习惯、村村有好风气”的局面,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一是完善“一约四会”。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群众组织的自律监督作用,建立良好的家风、家训,反对迷信,消除邻里矛盾,自觉弘扬勤劳节俭、诚信、谦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二是打造美德文化墙。内容上,要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脱贫致富光荣榜、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和扶贫帮困工作成果展。结合空间大小,要把中华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知识、道德模范故事、思想道德建设荣誉栏、24 孝图等内容融入文化墙建设。形式上,要通俗易懂、简洁明了,既能展示当地特色风情和村民精神风貌,又能弘扬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和时代价值,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弘扬社会正气。

(五)围绕评先树优下下功夫,提升群众骨气

坚持典型带动,广泛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讲好身边故事,带动群众学有榜样、干有目标、争当先进、提升骨气。开展“十星创建•精神脱贫”暨2019年“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活动,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充分发挥党员能人在致富、帮富、带富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贫困群众杜绝“等、靠、要、比、怨”的懒惰思想,树立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定期组织自力更生脱贫的贫困贫困户、创业致富带动脱贫的先进典型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帮扶干部进行巡回宣讲,分享“创业史”和“致富经”,激励贫困群众提振精神、自力更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全方位展示精准脱贫的先进经验和人物事迹,积极营造“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