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部门
县档案馆积极主动抓档案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5-30 09:30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今日竹山消息   档案承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担,档案安全问题至关重要。为确保档案安全,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顺利推进,日前,县档案馆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意识。县档案馆召开专题会议,迅速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上,认真学习国家档案局文件,吸取去年9月巴西博物馆、最近法国巴黎圣母院重大火灾教训,要求所有人员从讲政治的高度讲档案安全,切实增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防范意识,牢固树立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明确职责,开展自查自纠。建立了由馆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档案安全责任机制,并将责任细分到分管领导和股室头上,充分发挥相关工作人员在档案安全管理中的作用。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管库人员开展安全检查,彻底排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对馆库内外环境、防汛和消防设施、电器线路、防盗设施、数字化加工场所等重点部位和设施设备进行了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电子监控全覆盖,档案总机房和档案库房严格执行门禁制,同时库房内设置紧急情况自动报警器等措施,更加全面的保障了档案安全。

筑牢防线,杜绝安全事故。进一步落实档案安全人防、物防、技防责任。建立健全库房管理、查阅利用、消防安全等制度,建立健全档案馆安全应急预案,认真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彻底排除档案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档案实体在收、管、存、用各个环节的安全。另外,加强档案安全台账建设,自2017年10月档案新馆投入使用以来,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台账十余项。同时,我馆定期对馆藏档案进行清点、检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按省市的要求做好馆藏档案资源的备份工作。

完善制度,加强值班工作。2017年10月档案新馆正式投入使用后,充实和完善了竹山县档案馆库房管理制度、竹山县档案馆档案保管制度、竹山县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制度等16项规章制度。每天两次安全巡查,节假日安排人员值班。由馆领导班子带班,重点加强对档案馆各库房、机房、办公室等功能用房的安全巡查,时刻绷紧档案安全弦。

通过此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健全了档案安全长效机制,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档案安全风险防范和处置能力,筑牢了档案安全防线。(徐旭)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