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部门
“庸派”特色建筑 擦亮竹山小城镇名片
发布时间: 2019-06-28 11:17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今日竹山网消息 近日,全省“擦亮小城镇”行动现场推进会在罗田县召开。根据会议安排,竹山县作了“打造‘庸派’建筑,建设宜居家园”的典型发言,并获奖励资金100万元。

“庸派”建筑,是竹山在全县推进“住房城镇化”建设中,充分吸收该县明、清时期古建筑风格,借鉴徽派民居建筑形态,融入“上庸、秦楚、女娲”文化内涵,继承竹山传统民居建筑特点,进而形成一种适合竹山山水特色、彰显地域文化、以“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五大元素为基本特征的建筑风格,因“美观、经济、实用、抗震能力强”深受老百姓喜爱,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的标准建筑。“庸派”建筑风格因和竹山的山水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当地独特的人文景观。

在“庸派”建筑的推广中, 县人大常委会形成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庸派”建筑风格的决议》,将“庸派”建筑风格的特征定义为“粉墙、黛瓦、坡顶、翘角、马头墙”,用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明确主要风格标志。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庸派”建筑风格的实施意见》,确立了“打造庸派建筑,建设宜居家园”的目标,坚持以“竹房城镇带”、“堵河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为依托,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全力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工作。

在具体实施上,我县始终坚持四大原则,即: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按照“突出个性、彰显特色、防震减灾、和谐自然”的原则统领城镇带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始终坚持庸派“五大元素”,按照“统一标准、分类设计、试点示范、分步实施”的原则强力推进;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按照城乡同步推进总体要求,在强化新建建筑的“庸派”推广建设同时,着力推进既有建筑的“庸派改造”;始终坚持“政府统领、群众主体、部门支持”的原则,全县上下齐推共建。县政府整合资金,按照每户5000元标准,对群众按照“庸派”建筑建设的除政策性倾斜外,给予适当的奖励和补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完成“庸派”风格民居建设、改造6万户。

为巩固“庸派”建筑风格成果,我县坚持将农村住房建设与农村危房改造、库区移民搬迁、易地扶贫搬迁、老旧住宅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环境集中连片综合整治相结合,按照“庸派”建筑风格连片建设集中安置点929个,结合库区移民搬迁新建集镇4个,安置2.5万户、7.5万人。农户按“庸派”风格建房的的习惯全面形成。

如今,穿行于竹山乡村,目之所及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庸派”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形成了一道道风格独特、整洁靓丽、和谐文明的风景线。(向继华  伍长林)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