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部门
竹山县统一战线参与茶叶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7-05 09:11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产业发展

——竹山县统一战线参与茶叶产业发展纪实 

“绿满竹山茶香天下,光彩事业茶叶先行。”

近日,竹山县正式将茶叶作为“光彩事业十堰行”主要项目向外推介。这是全县统一战线参与茶叶产业建设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竹山县统一战线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助力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全县茶叶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到今年初,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27万亩,综合产值21亿元,“三品一标”品牌认证茶叶企业15家,辐射带动15万群众增收脱贫。

汇聚智慧,打好人才牌

充分发挥统战人才优势,为茶叶产业提供智力支撑。

竹山县委统战部通过建立党外人才库,为全县培养出一批具有茶叶生产技术的管理人才。几年来通过选拔、培养和引进等途径,培养出一批像丁葛、熊飞等茶叶生产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在县内还采取引进来、送出去等方法途径,培训乡土人才和技术骨干,为茶叶产业提供实用技术人才。

为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竹山县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科和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每年组织党外人才分赴各茶叶企业,茶叶基地开展送技术下乡,举办现场培训,组织开展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交流等活动。据统计,近3年,共举办茶叶专题培训班30余场(次),培训茶农20000余人。

引进一名人才,培训一批茶农。发展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竹山县委统战部在支持产业发展中,致力于打好人才牌。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茶学系的茶博士丁葛,是竹山县引进的一名茶叶重点党外人才。县委统战部多方关心、支持丁葛干事创业。丁葛同志不负众望,扎根基层,致力于服务竹山茶叶产业发展,始终坚守对农业事业的热爱,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创新。他围绕茶叶产业项目建设,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甘当茶叶产业发展的技术领路人。

针对竹山茶叶生产技术落后现状,他指导改进了从种植到加工的工艺,大力提高茶叶品质。他利用专业技术对全县茶叶基地土壤进行检测,制作合理配方科学施肥,改善鲜叶的品质。组织专业团队考察全县茶叶生产情况,研发了科学合理的加工工艺,从而极大地提高了茶叶品质。

利用专业知识引导全县茶叶生产。先后完成了全县首个国家级茶叶标准示范园——大观山国家茶叶标准示范园的建设和九里岗4500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建设,以及《无性系穴盘扦插技术研究与推广》、《高香型生态有机茶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一县一特试点项目及其滚动项目》等课题项目。

针对茶叶产品单一的实际情况,他利用“传、帮、带”培训公司员工,不断完善乌龙茶制作技术,成功开发了圣水工艺茶砖,项目的成功研发将茶园利用率由原来30%左右提升至60%以上,促进全县夏秋茶开发。近两年又连续攻克圣水红茶加工工艺难关,并于2016年正式批量生产上市。

在丁葛的带领下,竹山县先后在宝丰、得胜、麻家渡、竹坪、秦古等乡镇,先后指导圣水、西岭、垭子街、水田、石里等十余个茶叶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茶园管护、茶叶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与现场指导,为提高农民科技素质,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

搭台唱戏,打好产业牌

发展产业是基础,培育产业是出路。

近年来,竹山县委统战部积极参与茶叶产业建设,为全县经济发展搭台唱戏。

组织统战人士深入实地调研,献计献策。通过调查走访,他们结合我县的县情提出要将发展茶叶作为精准扶贫、富乡富民的一项好产业的意见建议。县委县政府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决定举全县之力打造这一产业。

为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竹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将茶叶产业发展作为“千企帮千村”的首选项目之一。湖北圣水茶场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县一家茶叶生产龙头企业。公司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扶贫攻坚行动,将资金、技术、信息投入到农村,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通过对大观山茶区、圣水寺茶区、宝丰茶区标准化基地建设,圣水公司带动圣水村、西庄村、小堰村等农户融入圣水公司“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链条中,实现共同发展。

为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扶贫中的带动作用,圣水公司还与秦古西岭等12个茶叶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在上庸镇大泉山村、深河乡茅坝村等地建设9个扶贫车间,通过产品收购、雇佣茶农务工,帮助竹坪乡宽坪村等12个村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带动1000个贫困户脱贫。

扶贫攻坚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圣水公司通过新建茶园带动项目村建立茶叶主导产业。宝丰镇九里岗的3000亩标准化茶园建设,直接带动小堰村等9个村成为茶叶产业专业村,同时为圣水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竹山县像湖北圣水茶场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茶叶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县茶园面积达到27万亩,有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小微茶叶加工企业近百家,机械加工设备近2千台(套),加工的茶叶产品涵盖绿茶、红茶、黑茶、乌龙茶等多个茶类,年产干茶6200吨,产值21亿元,产业带动16个乡镇,190个村,4万个农户15万人脱贫致富,共解决11143个贫困户,39589个贫困人口就业,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围绕中心,打好服务牌

围绕中心干,跟着项目转。

近年来,竹山县委统战部坚持把统战工作融入到全县大局中去考虑、去谋划,树立中心工作和统战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推动产业发展,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统一战线在推动茶叶产业项目发展上,要勇于作为、要有大作为。”竹山县委统战部负责人说。

上庸茶城是我县2018年茶叶产业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对我县茶叶产业发展、核心城区建设有着重要作用。项目自启动开始,竹山县委统战部积极参与,先后多次选派专班赴浙江等地考察,学习经验,给县委政府出主意、当参谋,积极协助项目主管部门搞好服务。

6月下旬,中国•竹山首届茶商大会隆重召开,同时也是中国茶叶学会十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和全国茶叶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为参与服务这次会议,竹山县委统战部举全部之力,大员带头,全员上阵,夜以继日,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参与大会筹备各项工作。部里除留一名干部值班外全部投入会议准备工作之中。为抓好会议筹备,统战部研究室主任陈莉莉,长达2个月,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整理会议材料和会议筹备领导小组相关事宜,有时来不及吃饭就买一包方便面在办公室吃,孩子在十堰读书会议筹备期间没有去看过一次。常常是这项工作还没有办毕下一项工作又来了,但是她仍然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她说“筹备茶商大会是展示竹山形象,推介竹山产业,促推竹山经济发展的大事,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参与大会筹备是我们统战干部锻炼自己,充实自己的机会,我们务必尽职尽责,完成自己承担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  徐友)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