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楼台乡:驻村帮扶赢口碑促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7-17 15:24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楼台乡马岭村位于该乡东部,距乡集镇45公里、县城60公里,为省级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518人,水利和湖泊局驻村工作以来累计脱贫156户,507人。

产业带动,好了生态富了钱袋。驻村以来,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最大限度保护本村的绿水青山,把环境优势转化为赢取“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优势,形成了以茶叶产业为主导,柑橘、魔芋、食用菌、黄姜为补充的多元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已帮扶发展茶叶969亩,柑橘168亩,黄姜250亩,魔芋100亩,做到了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村民人均收入得到大幅提高。此外还帮助该村成立了白家坪茶叶专业合作社,川岭魔芋种植合作社,昌荣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等3个专业合作社,解决了群众销售难题,增强了群众致富信心。

四双帮扶,近了关系暖了人心。帮扶工作开展来,坚持每月必联系、在家必入户、有事必看望,严格落实入户走访帮扶工作。一是话家常,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讲政策解困惑。通过细致宣传住房、产业、就医、就学等政策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谋发展,了解意愿谋划脱贫心连心。坚持因户施策的原则,了解每一户贫困户发展意愿,心贴心引导贫困户谋划发展,激发其自我发展意识和潜能。三是记日志,真心实意帮扶信心足。通过入户交流了解,认真记录民情日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拉近了干群之间关系,赢得群众一致好评,更加坚定了干部帮扶的决心和信心。截止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全村普访,走访过程中成功化解矛盾5起,解决农户实际问题6起。

基础提升,补了短板促了发展。面对村基础设施薄弱,贫困人口较多的现状,积极想点子、寻路子。一是挪穷出窝,解决住房短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全村已建6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共安置71户206人,危房改造45户,移民避险解困分散安置8户37人,基本解决了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二是健全设施,改善路网短板。全村新建公路9.8公里,实现了公路通村入院,新建5个安置点饮水工程,铺设饮水管网20147米,实现饮水全覆盖。5个安置点电网改造到位,光纤入院入户,安置点亮化工程也已落到实处,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精神脱贫,补足思想短板。文明乡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是照亮美丽乡村之路的关键举措。为了能使贫困户精神脱贫,聘请武汉专家到我村开展“传承好家风,带动好乡风,促进好民风”现场授课活动,使全村百姓深受感触,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占诗炜 吴思)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