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
【听竹山】老 屋
发布时间: 2019-07-24 08:54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老  屋

作者:周远香

很久没有回老屋了,心中甚是想念。这个周末一放假,我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家乡。

老屋,真的很老,也很破旧了。可它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欢乐时光和美好记忆。

那房屋

泥土墙,瓦屋顶,干净整洁,这就是我的家。听爸爸讲,这房子的历史可长了,还是我们的祖太爷在世时建造的,到如今已经有180多年了。祖太爷那一辈人丁兴旺,便在这里建造了十套四合院式的房屋,按照兄弟辈份分别居住。后来经过时间的变迁,人口俱增,原来的四合院陆续经过拆迁再兴建,能够保留下来的廖廖无几。

我们居住的这个四合院当时是保存最完整的,记得我上小学一年级时,院里的琴姑烧火做饭时一个不小心,把一根带火星儿的苞谷杆掉在灶门上烧着了,一缕火苗窜上了楼,楼上堆的粮食、干柴、腊肉之类的,一瞬间全部都燃烧起来。一家着火,其它几家都跟着倒霉。等我们放学回到家时,爸妈在大火中抢出来的肉、米、被子衣服,全都扔在旁边的空地里。烧的最厉害的要数三爷家,他家人口多,粮食也多,他们两位老人的寿房里,楼上的粮柜里,瓦缸里,全部都是小麦和稻米。由于火太大,那些物品都在楼上,根本无法接近去抢下来。当时全村上下都到河里去挑水前来扑火,火势太猛了,加之四合院大部分都是木材建造,这场火烧了两天一夜,才彻底熄灭。那四合院雄伟的大门,院中心的全院公用的石磨,还有伙伴们自娱自乐的木制舞台,全被焚烧的面目前非。石磨被烧成两半,静静的躺在烟灰里。木制舞台和大门则化成了一堆灰烬。四合院从楼枕以上打火时全部都扒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十几堵墙。庄稼人的生存能力非常强,院里的人都团结起来,相互帮忙重新搭建房屋。那院门,没有办法再修复,院里的爷爷们便小心翼翼的用锄头挖去残缺的墙壁,从此院门便一分为二。再后来,叔叔伯伯先后都建了新屋,现在这里就只剩下我们的老屋了。一晃又过去了20多年,老屋依然静静的矗立在这里,像一位老前辈,用它的臂膀庇护着他的子孙们。爸爸每年都要翻修一下房顶,以免漏雨。他们二老在哪里都呆不习惯,总是牵挂他们的老屋,说这里冬暖夏凉,真正的接地气,住在这儿心里才踏实。

那灶台

白白的磁砖面,水泥糊的灶墙,3米多高的白色石灰粉刷的烟囱,配上两口烧柴火用的大锅,这就是妈妈天天给我们制作美食的地方。从记事的时候起至今,妈妈总是想方设法的为我们准备各类美食:红薯玉米糊、绿豆米饭、油馍、饺子、火烧馍、手擀面、红烧肉、小炒肉、油焖鸡,还有各类美味的汤。特别是妈妈腌制的泡菜,配上几块腊肉,更是让人胃口大开。一到秋季,红薯成熟了,妈妈总喜欢在灶洞火灰中放几个红薯,等到我们放学一回到家,就可以吃到香香甜甜的烤红薯了。现在,看看这个灶台,经过长时间的烟熏火燎,确实已经衰老了,烟囱上斑斑油迹便是最好的印证。

那床

回到家,推开里屋的门,那熟悉的床便映入眼帘。老式床架,棕绳编的床板,一幅棉式蚊帐,床上铺着妈妈一针一线缝制的花被,躺上去,一股阳光的味道就扑鼻而来,暖暖的,甜甜的进入梦乡。三个孩子一回来,床便成了他们的主战场,打滚儿、蹦极、翻跟头、在床上躲猫猫,玩的不亦乐乎。虽然这床架床板都很陈旧,可是结实耐用,从我们出生直到现在,依然稳固如初。蚊帐的用途更大了,冬天可保暖,夏天可防蚊虫,一年四季可遮灰尘,晚上睡觉时往被子下面一扎,还可以保护小孩不掉到地上。看这蚊帐,四周都扎了特别显眼的小花朵,那是调皮的孩子们用手撕破的小洞,妈妈用五彩线缝补了一个个补丁,一片柳叶,一只蝴蝶,一朵菊花,看上去别有一番风味。

 那火炉

走进堂屋,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妈妈说,给我们炖了萝卜干排骨汤。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地炉子,给我们带来了多少个温暖的时光。一入秋天,妈妈和爸爸就开始准备地炉要用的煤炭,首先联系拉煤炭的师傅,接着便是全家人齐上阵,带上手套,摆的摆,挑的挑,砸的砸,不到两天的时间,便收拾稳妥了。每次都是爸爸干的最多。他既要负责挑,还要负责砸。他把砸碎的小粒堆在屋角,用油布盖上,每天晚上上炭时就可以直接铲了。妈妈说,你爸对这个地炉可是上心呢,天天都要开水泡茶,坐在炉子边守着电视呢。爸爸连声答应,我们都偷偷地笑。其实煤炉我们都喜欢呐,既可煲汤,又可烤火,还可给我们烹饪各类美食,全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吃花生瓜籽,一起讲讲笑话,聊聊天,那是我们最温暖最快乐的时光。

其实,家里的每一个物件,每一个角落,都已经深深烙在我们的记忆里,融入我们点点滴滴的生活中。那山那水,那草那木,那屋那人,永远也忘不掉。无论你走多远,那抹乡愁时时涌上心头,时间越久越深沉越香醇。

作者简介



  周远香,女,1980年6月生,竹坪乡马鞍山村人。2006年开始在竹坪卫生院从事财务工作,2017年工作调整到上庸镇卫生院。热衷于公益事业,多次参与竹根联盟组织的爱心活动。作品以生活感悟为主,大部分稿件见于今日竹山堵河文艺栏目。


朗诵者



杜登艳


感谢您的收听。如果您喜欢,请在文章下方点击在看、留言,并转发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您可以下载“云上竹山APP”在视听栏目中收听,还可以在竹山人民广播电台调频(FM)99.1兆赫文艺节目中收听。

《听竹山》栏目,投稿要求1000字左右散文或30行以内的诗歌,投稿至今日竹山网在线投稿,并请在标题前注明“听竹山”,也可录音后并附作者简介投稿QQ:441409997。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