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理论
【我在扶贫】发挥中直单位作用 倾力扶贫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8-01 17:1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国家烟草专卖局自2013年以来定点帮扶竹山县,6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9670万元,实施了136个“国烟扶贫工程”,惠及全县近15万人。2018年,国家烟草专卖局选派王玲挂职竹山县副县长,钟昊挂职县委办副主任兼擂鼓镇党委副书记,选派我担任擂鼓镇新堰村第一书记,组成驻竹山扶贫工作队,助力竹山县精准扶贫工作。

不忘初心,真心帮扶显诚意

在竹山工作,经常有同事们说,你们是从北京来的,到竹山工作辛苦了。客观上来讲,确实是这样。我们在县里挂职的两位同事,家里孩子都还小,正是成长的关键时期,却没有陪在孩子身边。也经常有人跟我说,你在竹山锻炼两年回去该提拔了吧,一开始我总是解释一下,后来我慢慢也就不解释了,因为我牢记我来竹山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帮助竹山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为了在这两年中锻炼自己、沉淀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第一书记,这就是我来竹山的初心。

我来竹山挂职,国家局每年可以报销7次因私往返北京的费用,我算了一下,从去年7月份来竹山到现在,因私回北京一共三次。我们工作队人在竹山,更重要的是心在竹山。

真抓实干,帮扶项目显成效

说到国烟扶贫,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国烟有钱,可以搞投资搞项目,我想说的是,资金很重要,资金怎么用、用到哪儿更重要。2018年国烟扶贫资金涉及的每一个项目,我们在县里挂职的同事都一一考察、验收过。我们从去年开始谋划的中华小蜜蜂产业,就是在柳林乡走访的过程中,得知当地有养殖的传统,但是方式较为落后,管理不规范。在充分调研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基础上,我们主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进行对接,邀请国内顶尖的蜜蜂专家到竹山进行实地考察,深入到全县多个乡镇调研植被生态情况,并与县政府签订技术合作协议,确定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更是与竹山本地企业紧密合作,以系统化建设思维谋划小蜜蜂产业的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在今年首批养殖中华小蜜蜂的官渡镇,很多养殖贫困户实现了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就能回本的可喜成绩。在扶贫资金之外,工作队开展了消费扶贫计划,经国家局同意发展成全烟草行业通过机关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模式,仅2018年就帮助竹山县相关企业销售农特产品金额达1000万元以上。

我所在的新堰村,是省重点贫困村。我到村工作以后,时刻不忘第一书记职责,与村支两委一起制定了全年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村两委换届选举,每月开好支部活动,严格组织生活,生活会上红脸出汗,落实工作埋头苦干,彻底扭转了软弱涣散的局面,2018年新堰村党支部被评为竹山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建设方面,实施以烟叶、茶叶、食用菌为主体的“两叶一菌”产业布局,并计划今年建设食用菌烤房冻库和茶叶加工车间,从云南引进技术成熟的生物质肥料加工车间,进一步夯实脱贫经济基础,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以国烟扶贫为契机,以村容整治为重点,新建完成了村卫生室、村民文化广场和村庄亮化工程。在全村努力和驻村帮扶下,2018年新堰村顺利完成整村脱贫,并接受了省、市、县多级检查和各项专项检查。

两年挂职行,一生竹山情,我们竹山工作队将继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力争做合格的扶贫干部。

到食用菌种植先进村学习种植经验。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