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秦古镇:“5+1”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8-13 09:28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近日,笔者走进秦古镇白果村毛沟楼,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房屋、一条条弯曲的入户水泥路、一排排整齐的花坛、一盏盏靓丽的路灯和户灯,给人眼前一亮,整个院落面貌焕然一新,这是秦古镇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产业、绿色、卫生、洁净、亮化以及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的5+1行动计划的缩影。今年以来,该镇按照“以佑东路沿线为核心,向四周发展,全面推进”的思路,坚持统筹推进,科学谋划,多点发力,加快推进“5+1”项目工程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抓洁净卫生,转村庄面貌。老旧危房以修缮加固为主、拆除重建为辅,土木房屋维修83户,拆除房屋19间,房屋整体进行“穿衣戴帽”;厕所栏圈以农户为主体,按照统一风格,统一规划,以奖代补予以改造或新建,例如在白果村毛沟楼(小地名)处,群众为了支持房屋换瓦粉白工程,因路基未处理好,不利于材料的运输,该处几户群众联合起来,自发筹集资金,处理路基、硬化道路,以方便施工队进行施工;每村配备3名环卫工人全部到位,村庄院落及路口路边摆放垃圾桶,环卫垃圾车一天一清除,使村庄的面貌极大改善,环境卫生极大提高。

抓产业建设,富群众“口袋”。实施“5+1”行动的西庄、白果村、张家沟三村主抓茶叶、光伏、食用菌等产业,3村共完成幼龄茶园管护1420亩、食用菌12.9万袋,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茶叶和食用菌产业中,采摘鲜叶,销售干茶,参与食用菌管理,设置光伏公益性岗位,增加群众收入。

抓绿化亮化,提群众生活品质。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荒坡荒山等位置进行绿化,共计栽植树木2000余株;村庄院落安装景观灯、户户安装照明灯,照明灯累计安装551盏,实现户户有灯、路路有亮,照亮回家的路;路口及特殊地段的治安微视频建设目前处于规划设计阶段,施工完成后,群众的安全感将极大提升。

四是抓素质教育,富群众“脑袋”。以群众素质教育为重点,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契机,积极打造教育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基地,每季度召开的群众大会和贫困户感恩奋进教育大会,宣传政策、教育群众,使群众知满足、善感恩,提满意度。(陈雄)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