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播
【听竹山】牵牛花香
发布时间: 2019-08-23 11:12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牵牛花香

陆龙和

  老屋前有一株牵牛花攀附着枸叶树疯长成一道风景,它生长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以它为中心支起的风景是我儿时的乐园。老屋是用泥坯建成的,稻草覆顶,不知是鸟儿衔来的还是风儿带来的草种居然发了芽,抽出柔弱的茎儿和淡淡的叶儿。在我记事的时候,枸叶树上的牵牛花和老屋就已各自站好位置,相互厮守着,相互勉励着,编织着一个又一个春华秋实。   枸叶树巨大的树冠,铺展在一片蓝天之下,加上攀附着牵牛花,每到夏季远远望去,极像一朵墨绿色的蘑菇云,或是一顶大华盖,时有疏忽大意的叶子从缝隙里叼来片片碎金似的阳光洒落在地上,一闪一闪地在人的身上乱摸。

上学的早上和放学的傍晚,我总会在树下摆上一张方桌(其实也不过是条小方礅而已),摊开书本或看书或是写作业,偶尔也会望着牵牛花呆想。清晨早起的鸟儿在树上吊嗓子唱歌,应和着习习的柔风在晨曦里留下一个个倩影;落日的余晖紧裹着古枸以及古枸上的牵牛花,从缝隙中伸出的阳光又将叶片的背面照得光亮晕黄,一直反射到树下的桌上。漆着桐油的方桌就蹲在枸树下沐浴着晚霞,和我一同演算时光。那时,邻居家的小莲姐常来树下教我演算习题,是她在我最纯洁的时期,自由地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小莲姐是村里唯一的一个女中专生,她与牵牛花一般,拥有生长力的坚强和无处不在的淡淡的清香。那时我好像朦朦胧胧地很喜欢她,一直到她出嫁、我上学、参加工作,我俩先后都离开了开满牵牛花的村庄。  最让人沉迷的,是夏季里满树满树的牵牛花,逼眼的白、绿、红、紫,真的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牵牛”花开。村庄,游走在牵牛花的海洋中,房舍、田地、道路和流动的人群,都沉浸在牵牛花柔柔的、清淡的香气里。牵牛花有着茉莉的素洁,却不孤芳自赏;有水仙的清骨,却不拒人千里。它悄悄地、兀自地把生命绽放。居于高处,又不傲视平凡,而是谦卑地把花朵低垂下来,谛听大地的心跳。有月光的夜晚,人们往往被牵牛花的香气熏得毫无睡意,便踏着落花,踩着月光,漫步在乡村的小径上,树上的谢的花和枯的叶不时簌簌落下,如闻天籁。月光哗哗地流泻着,将枸树房屋村庄涂上银白,清香弥漫四周,虫鸣和着农家的灯光给乡村的夜晚穿上了浪漫、和谐、温馨的舞裙。这样的夜晚,让人格外的惬意,有时又不免让人莫名的感伤。村里的少妇们会想起在外四处奔波打工的男人,他们过得好吗?他乡没有这牵牛花香啊,他乡的夜晚也这样宁静、安详和清香四溢么?

故乡的枸树用她的枝繁叶茂托起我幼稚的梦想,又用依附在她肢体上的雪白带紫的牵牛花伴我成长,永远的定格在我生命的底片上。在城里生活,有时心情不好,或是累了时,我喜欢找一个清静的角落,靠在什么地方,闭上眼睛,脑海中就浮现家乡那景色优美却又有着淡淡忧伤的画面……绿叶扶疏的古枸叶树下,白发盈首的老人从矮屋中蹒跚而出,将浑浊的目光迟疑地定位到狗吠的方向,往往在这时,我的双眼润湿了。遒劲挺拔、郁郁苍苍的古枸叶树,满是皱纹的树皮,身上太多的疤痕,但它任凭叶子与风嬉戏舞蹈,任凭鸟儿来了又去,去了又来,任凭花藤缠附着身躯。它却不言不语,像母亲一样,静静地、含笑地宽容着这一切。

好久没有回家乡了,不知老屋前那棵古枸是否依然无恙,今岁是否又开满了那素洁、清香扑鼻的牵牛花?

       感谢您的收听。如果您喜欢,请在文章下方点击在看、留言,并转发分享给更多的朋友。您可以下载“云上竹山APP”在视听栏目中收听,还可以在竹山人民广播电台调频(FM)99.1兆赫文艺节目中收听。


作者简介

          陆龙和,男,1974年7月出生,湖北省竹山县人。湖北省十堰市作协会员、竹山县作协理事、副秘书长。从事行政工作二十余年,现供职于竹山县扶贫办。自2003年起,集中开始散文、随笔、小小说、短篇小说创作,2018年9月短篇小说《苦桃河》发表于云南省《含笑花》文学公开刊物,2019年5月短篇小说《明天正期》发表于山东省《短篇小说原创》文学刊物。小说题材多取材于农村,擅于通过细节思考人性、农村、农民等社会问题。

朗读者何森奥

       《听竹山》栏目,投稿要求原创1000字左右散文或30行以内的诗歌,投稿至今日竹山网在线投稿,并请在标题前注明“听竹山”,也可录音后并附作者简介投稿QQ:441409997。因作品(包括音视频)产生的纠纷,概由作者负责。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