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文峰乡:万亩茶园成为农民脱贫增收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9-08-29 18:11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今日竹山网消息  近年来,文峰乡坚持“一主一旅多辅”产业发展思路,把茶叶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连续三年新建茶园8500亩,管护老茶园1500亩,全乡茶园总面积突破1万亩,覆盖全乡贫困户802户2578人、易迁户201户510人。

在茶园建设管护上,该乡从“五抓五促”入手,确保把茶叶产业做实做强。一是抓责任落实,促齐抓共管。乡党委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茶叶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督办检查工作组;各村成立驻村领导牵头,各村书记、第一书记为成员的茶叶建设专班,各负其责、分片作战、强力推进;同时整合农技、畜牧、林业等涉农部门力量,组建茶叶产业服务专班,专抓建园质量、管园效果、技术指导、验收兑现,形成了全乡上下齐抓共管的茶叶产业发展格局。二是抓示范创建,促整体提升。在全乡10个村每村创建50亩以上示范地块,每个自然组培植5户以上示范户,以示范块、示范户为突破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重点突破、纵深推进。全乡共创建示范块15处680亩、示范户137户988亩,建成文太路茶叶产业带。三是抓宣传引导,促思想转变。通过逐村逐院召开政策宣讲会、现场推进会、管护整改会等方式,充分宣讲建园政策、补助标准、产业效益,鼓励引导群众“念茶叶经、做茶叶事、挣茶叶钱”,充分调动建园管园激情,全面推广种茶管茶技术。同时,组织茶农赴西片茶叶大镇进行观摩学习,改变群众思想。组织茶叶大户进行种茶、制茶技术培训,提升茶叶技能。四是抓体制机制,促做大做强。为保障所有茶园科学管理、建成有效,在全面对接到户、发动群众自我管理的基础上,对部分无人管护、无能力管护、集体所有的地块建立了邻里托管、大户代管、合作社统管的模式,确保所有茶园均有管护责任主体。目前已注册完成8家村社一体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管护全覆盖。五是抓政策兑现,促产业质效。按照全县统一验收、兑现标准,综合三次管护验收结果,2018年共兑现到户茶叶管护补贴67.3万元,充分调动了茶农内生动力。同时,设置茶叶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奖项,在给予精神奖励的同时,对2018年建园管护工作前4名的村各奖励现金2万元、1万元、0.8万元、0.5万元,激发村级工作热情、形成比学赶超良好局面。2019年继续优化兑现方案,拟对茶园管护综合排名前3名、后3名的村予以重奖、重惩,实行奖优罚劣。建立村级到户验收评分台账,分次进行验收打分,并作为兑现奖补政策的依据,杜绝兑现平均主义。

为实现集中连片上规模,文峰乡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起了规模适中、效益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太路茶叶产业带,具体为文太路沿线的茶叶生产优势区域,覆盖4个村5546亩,其中塘湾村3033亩、付家坪村1370亩、迎东村488亩、太和村655亩。文太路茶叶产业带是文峰茶叶产业最大片区,占全乡新建园总面积的69%,带动贫困户563户1748人。(龚世友)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