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财经
竹坪乡:无性系茶叶托起农户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9-10-10 15:3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过去,我县种茶多用茶籽点播,属有性繁殖。近年来,我县在竹坪、麻家渡、楼台等乡镇,改为种植无性系茶叶,即栽植扦插繁殖的无性系茶苗,建设高标准无性系茶园。种植无性系茶叶,效益到底咋样?在竹坪乡宽坪村书记李建华带领下,笔者一行来到村民李明青的无性系茶园进行实地调查。

“种植无性系茶叶,效益就是高。”正在收割大叶茶的李明青,发自内心地感慨道。“过去我们在山上建设的点播茶园,投产后采摘鲜叶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而且山高路远,采摘、管理都不方便。如果遇到持续干旱,山坡的茶园鲜叶产量就会大幅度降低。这几年政府号召我们拿出当家田地,改建高标准无性系茶园,我把一亩八分地,全部栽上了无性系茶苗。经过几年管理,目前我的茶园刚进入丰产期,今年共采摘早春芽茶20斤,卖给圣水茶叶公司每斤120元;后来又采摘一芽一叶的普茶200斤,圣水收购价每斤40元;最近在采摘大叶茶,就是直接用镰刀把茶叶的嫩梢割下来,圣水收购价每斤0.7元,我这茶园一年能收割三茬,每茬至少可收割1000斤。今年采摘芽茶、普茶、大叶茶卖给圣水公司,算下来总收入能达到12800元,折算到每亩收入接近7000元。过去种水稻,一年收入只有千把元。改种无性系茶叶,效益高多啦”。

该村书记李建华告诉笔者:“老李的茶园管理的比较好,基本上做到了应采尽采,所以效益比较高。现在他的茶园刚进入丰产期,再好好管两年,效益会更高。我们这里效益最好的无性系茶园,亩收入过万的常见。现在的无性系茶园,基本上都建在离家较近、水肥条件较好的水田,这样一是管理采摘方便,二是受旱灾等自然灾害影响较小,产量、效益当然更有保证。圣水公司把茶叶加工车间建到了我们家门口,我们的茶叶只要采得出,就能销得掉,这是对我们发展茶叶产业最大的支持。刚开始动员农户把水田起旱改种茶叶时,不仅很多农户想不通,就是一些干部也心理没把握,现在我们的无性系茶园相继见收,茶园有了效益,农民得了实惠,种茶、管茶的积极性高多了。”

据悉,目前竹坪乡近年来建设的无性系茶园,面积已累计达到6000亩,成为我县乃至十堰市无性系面积最大的乡镇。发展茶叶产业,对该乡的农民增收、脱贫致富起到了重要作用。(熊 飞)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