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摄影师与小蜜蜂
发布时间: 2019-10-10 16:01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党世根

我的随笔《人间有味是清欢》在今日竹山网上发表后,其中有一段写了我的好友郭传明养蜂的事,引起了一位在外地工作的文友的好奇,他打我手机问:“一个搞摄影的,在家里养起了小蜜蜂,是不是杜撰的呀?”我说:“可不是杜撰的,却有其人其事,其人叫郭传明,邮政局退休职工,年逾七旬,养蜜蜂15箱,去年收获蜂蜜500多斤呢。”我的手机里传来友人乐呵呵地笑声:“有点意思,有点意思啊!”

是啊!郭传明确实是个有意思的人,在别人看来很难干的事,可到了他那里不仅干成了,还干得风生水起,干得硕果累累。

1962年,小学毕业的他,为讨一碗饭吃,12岁就拜师学剃头,不到半年功夫,一把剃刀在他手里玩得转,无论是给年青人理平头,剪分头,还是给老人剃光头、刮胡子,头顶脸面上的功夫渐长。1965年他响应祖国号召,应征入伍当了一名通信兵。1970年退伍,被分配在原郧阳地区邮政局工作。1976年因家庭困难,要求调回竹山邮电局干的报刊发行工作,年年出色完成任务。

1984年,他被调到邮电局党办任宣传干事,上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邮政储蓄业务开张,10万元摇奖活动,要拍摄活动现场照片。他头天请的摄影师,因有事不能来,这可把郭传明急得火上房。万般无奈,他就向一位朋友借了一个“傻瓜”照像机,在活动现场,他就像被赶上架的鸭子,上窜下跳“咔嚓咔嚓”拍了起来,胶片冲洗,有10多张拍的还像模像样,他挑选了几张送给局长看,局长看着手中的照片又瞅瞅郭传明,嘿嘿地笑着说:“嗯,拍的还要得!今后局里拍宣传照片的活路就是你了!”

初次拍照片得到领导的认可,他既喜又忧,喜的是这次活动在宣传上没有掉链子,过了一关;忧的是自己只读了个小学,没有文字功底,没有相机怎么办?这可不是一个小事哩。谈及摄影,他说:“搞摄影要有悟性,只要用心学没有学不会的。”他借款买了单反专业相机,跑书店购买新闻写作与摄影图书,从新闻摄影的光圈、速度 、取景到暗室冲洗技术等,一边学一边干,邮政局内的宣传厨窗照片不断更新,受到局领导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新闻摄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在摄影圈内,提起郭传明都赞不绝口。影友说:为了拍摄一张好照片,展现竹山的发展变化,他开着自驾车,携带着砍刀,跑遍了堵河的山水。翻开郭传明剪报贴本,发表在《竹山报》、《郧阳报》、《十堰日报》、《湖北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邮电报》等媒体以及《竹山县志》上的一千多幅黑白,彩色新闻和风光照片,记录着他攀登在摄影道路上的坚实足迹。他拍摄不同时期日新月异的竹山城全景,一条条街道、一座座大桥、一个个村庄院落……无不折射出竹山发展的美景。1997年,他被《湖北日报》社吸纳为新闻摄影协会会员。

秋天来了,田野里的金黄、山岗上的硕果、大山里的绯红……正是拍摄照片的时候,70岁的郭传明在干什么?我打通了他的电话问他还拍照片吗?他说:“照片是要拍的,不过,又有了新行当。”什么新行当?我得去看看!

一日,我来到郭传明建在楼顶上的简易棚里,“嗡嗡”的小蜜蜂从蜂箱里飞进飞出。他高兴的给我冲了一杯蜂蜜水,笑着说:“你尝尝我这蜂蜜的味道。我端起杯子嗅了嗅。浓郁的花香扑鼻,啜了一口,甘甜爽口、沁入心脾。

郭传明说,2012年春天,他在跟随养蜂人赶花拍照片的过程中,联想起在市场上买蜂蜜经常受骗,决定自己也来养一箱蜂,吃蜂蜜的事不就解决了。于是,他在拍摄过程中主动向养蜂人请教。在初步掌握了养蜂技术后,他向龙王沟村陈姓养蜂人买了一箱意蜂,并逐年发展到现在的意蜂15箱,在收获甜蜜的同时,也获得了人生的启迪。

“在多年的养蜂中,通过仔细观察,蜜蜂是昆虫中最有灵性的群类,工蜂千辛万苦采集的花蜜,为自己也为人类提供了甜蜜的营养食品。” 郭传明十分感慨地说。

小小蜜蜂,引多少文人墨客为之赞叹!晚唐诗人罗隐在一首《蜂》的诗中写道:“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小小的蜜蜂给我们很多人生的启迪:人生也是如此,生命的过程原是平淡无奇,如何在平淡无奇、波涛万险中酿出一滴滴的花蜜,这花蜜还能让人分享,才算不枉此生。

几十年来,郭传明象一只小蜜蜂,穿梭于乡村用镜头为时代的进步留下可贵的一帧帧照片,也不枉此生,这种奉献的精神也是难能可贵的。

竹山一中校园全景(郭传明摄)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