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周海燕:好儿媳十几年悉心照料耄耋老公公
发布时间: 2018-08-24 18:58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老公公都瘫床上了,愣是让儿媳妇给伺候好了!”在溢水镇溢水街村,提起好儿媳周海燕,毫无怨言十多年如一日的照顾90岁高龄的老公公,上上下下的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周海燕,女,汉族,溢水镇鹰岩村村民,现年49岁,一家4口人。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周海燕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十几年如一日,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年近90岁高龄的公公身上,用赤诚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一个四口之家,母慈子孝,邻里和谐,夫妻相敬相爱,在创建“文明和谐家庭”的活动中树立了榜样。

“久病床前有孝媳”

“爸,你放心,有我在,我不会抛弃这个家”。周海燕本是云南德宏州人,与在外务工的溢水镇鹰岩村小伙黄岳相识相恋,2006年,周海燕放弃了都市的繁华和优越的条件,辞去了工作,毅然跟随黄岳远嫁溢水镇鹰岩村,选择直面绵延的大山、泥泞不堪的泥土路,还有年迈并瘫痪在床的公公。起初村里许多人都不理解,甚至觉得她一个外地女人要不了多久就要再嫁。面对别人的怀疑,周海燕用沉默和行动证明了一切。丈夫黄岳要在外务工,照顾老人的重担就独自落到了周海燕身上,老人已经七十七了,并患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行动不便,周海燕一直悉心照料,喂饭喂药、用温开水烫脚,擦身洗脚,无半句怨言,还经常埋怨自己没有照顾好公公。老人消化不好,经常大小便失禁,周海燕不嫌脏不嫌苦,接屎接尿,处理弄脏的被单衣裤,晚上半夜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公公是否睡的安稳,是不是需要更换床单。忙碌过后,周海燕还要早起为公公准备早餐,小米瘦肉粥、饺子、包子、煎鸡蛋……每天做不重样的早点,只希望能尽量让公公胃口好一些。2011年,在周海燕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开始好转,她还是同往常一样,穿衣服、剪指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的日常起居,冬天推着公公出来晒晒太阳,陪他聊天说话,老人也时常动情的说:“她到我家十几年,留在大山沟里还要照顾我,我这儿媳真比亲女儿还好啊!”

用爱传承好家风

黄海燕的父亲也经常教育她,“儿子孝不如儿媳孝,女儿孝不如女婿孝”,好的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周海燕,同时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八岁的儿子也把孝顺长辈、关爱家人当作人自觉的习惯。去年,黄海燕的公公生病,孙子也抢着为老人挂号拿药、端茶递水。

黄岳也动情地说:“结婚十几年,最开始家里条件差,海燕跟我吃了好多苦,但从来不抱怨,样样干得好,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海燕就是我们家里的半边天,现在家里虽然不很富裕,但是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十几年来,周海燕夫妇风雨同舟、互相支持,从未因生活琐事吵过嘴,对生活中的困难,总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

周海燕在云南曾是一名小学老师,作为一名老师,也作为一个母亲,她时常说:“教会孩子学做人是父母最大的责任,不求他以后赚多大钱、做多大官,首要的是要学会做人。”为了教育好子女,不论再忙再累,回到家里,她总是抽出时间问一问孩子的学习情况,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教育他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一家人也经常一起交流思想,看书看报,借此来充实生活,养成学习的好习惯。

村里出名的“热心肠”

孝顺、手脚麻利、勤劳肯干,赞扬中国妇女传统美德的词语都能用在周海燕身上。“周姨性格好,干活又特别麻利,人又敢说能说,他们家也非常关心村里乡亲的生活,是村里出名的热心肠啊”,提起周海燕,村里的左邻右舍都这样夸赞。每次回到鹰岩老家,邻里之间有纠纷,她都热心上前调解,谁家有困难,他都主动上前帮助。“家有老,是个宝”,这是挂在周海燕嘴上的一句常话,对于条件差的老人、经济困难的家庭,他们经常为他们送去米、面、面条和生活必需品,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80多岁的喻永凤是鹰岩村一位独居老人,多年前,她看到老人无依无靠,加上身有残疾,生活极为困难,便经常去照顾他,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久而久之,周海燕成了村民眼中的“好媳妇”,一家人成了村里有名的文明家庭,她的举动感动了乡邻,也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他们的行为也在影响着全村的父老乡亲孝老爱亲。

面对夸赞,周海燕总是笑着说:“作为儿女,孝敬父亲是本分,作为母亲,照顾家庭是本职,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最简单的话语背后,确是不平的坚持,她悉心照料老公公,没被一时的苦难所击倒,没被困窘的生活拖垮,用自己一言一行和善良真挚的心,诠释着“孝”字的真谛,为年近百岁的老人撑起一片天!(张道一 但昊)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