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身残志坚不低头 勤劳肯干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8-08-27 09:22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身残志坚不低头勤劳肯干奔小康

----深河乡井泉村贫困户焦龙兵的脱贫事迹

“去年,我通过申请小额信贷发展养殖业:养牛、养猪、养鸡纯收入有1万元左右,今年现存栏4头牛、16只鸡、5头猪和2亩茶园,并且计划要扩大规模,收入不会比去年低,再加上我还享受的其他各项扶贫政策,今年稳定脱贫不成问题。”深河乡井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焦龙兵喜滋滋地跟帮扶干部王安全算起了收入账。

焦龙兵家有5口人,家庭情况比较特殊,自己早年在外地务工,发生意外致上肢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里无收入来源;父亲身患疾病,已无劳动能力,妻子先天性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儿子今年7岁,患遗传性双目失明;女儿今年3岁,患有先天性兔唇,后期需要做唇膜修复术,这一系列突如其来的打击,对于这个本身就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焦龙兵说:“每当看见邻居家孩子活蹦乱跳的玩耍,一双儿女还那么小,以后该怎么生活,想到此处自己倍感自责,忍不住潸然泪下”。家境的贫寒锻造了他顽强拼搏、自力更生的品质。他深深知道“人穷志不穷”“身残志坚”的道理,平时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为两个孩子树立了好榜样。由于家中欠缺壮劳力并且夫妻二人无一技之长,再加上需要负担两个女儿的生活开支和父亲的医疗费用,他的家庭一度陷入贫困。

自立自强的焦龙兵一直认为脱贫后也不能光靠政府扶持,关键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勤劳。养殖是自己擅长的事,并且也有相关的政策扶持,只要自己肯吃苦,再难的日子也能熬出头。但是由于前期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正好赶上乡党委政府干部、深河乡农商支行进村大力宣传金融扶贫贷款政策,于是便申请2万元买了3头牛,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焦龙兵虽然干不了重活,但他做事认真仔细,是养牛的一把好手。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放牛、给水、扫栏、观察,不敢有半点疏忽。经过他的细心照料,牛长得很快,到年底就出栏了,焦龙兵家里的困难也得到了缓解。在2017年年底兑现种植养殖业奖扶资金10000元,尝到养牛甜头的焦龙兵,对周边的养牛市场做了一定的考察和分析,发现市场上对牛肉的需求量很大,于是有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念头。焦龙兵在感恩的同时更决心要大干一场,便把自己闲置的连片荒地开荒,3亩荒地用来建茶园。

除了享受产业扶贫政策外,2016年因房屋老旧,存在安全隐患,王安全还帮其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住房问题,孙家垭子集中安置点完工后,焦龙兵一家人高高兴兴搬入新居。

焦龙兵夫妇动情地说:“多亏党的好政策,才让我们走出贫困,走上致富路!今后我们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焦龙兵夫妻虽然是残疾人,但他们身残志坚,用自己的勤奋和意志支撑起了贫寒的家庭,他们的故事为其他贫困户树立了榜样,值得所有贫困户学习。(熊磊)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