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扶贫路上见与行
发布时间: 2018-09-05 15:37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

 □ 殷焕庭 

来擂鼓工作已有四年时间,从计生办的毛头小子到扶贫办的油腻少年,从盲目行事的愣头青到初为人父的而立之年,从坐办公室与电脑唉声叹气到下村与贫困户拉长道短,我完成了人生的多次转变。我清楚的记得2016年分工调整之时,书记语重心长的交代我:“扶贫工作好好干,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一定行得通”。

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情系群众是基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里去”充分践行群众路线是做一个合格扶贫干部的根基保障。作为田垭村的第一书记,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四双帮扶”的“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基本要求,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贫困户,要用人民群众赋予我们的权力,合理解决贫困户的生活诉求。在我的包保户中有一户比较特殊,丈夫王元成67岁,妻子吴桂英66岁,儿子王斌正值壮年,一家人生活还算宽裕,可在2014年家中遭遇变故,儿子突发脑淤血病逝,王元成本有中风毛病因受不了中年丧子之痛导致下肢偏瘫,妻子则整日以泪洗面。整个家一下子就没了顶梁柱没了魂,好在14年经民主评议公示公开纳入了低保贫困户。17年经帮扶调整成为我的包保户,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去家中探访时,无意间问道孩子在哪打工,顿时两位老人泣不成声场面十分尴尬,到现在还后悔当初没有在村上做好初步了解的前期工作。后经多次走访也逐渐熟悉起来,并联系到镇民政办提供了一副拐杖,去年10月因连续暴雨导致房屋垮塌纳入了易迁户,在与其签订易地搬迁协议时问道:“50㎡新房建起你要拆除120㎡旧房愿意不?”老王说道:“共产党房子盖的好,我一百个愿意。”此时我深切感受到扶贫工作不讲高上大,要做迈开腿、张开嘴、弯下腰的务实之举。

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求真务实是根本。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府为群众办实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发展的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群众福祉上。田垭村地处偏远,基础条件差,自然资源匮乏,年轻劳动力基本外出务工,当地群众多数已搬至竹溪水坪居住,留下的多为空巢留守老人和儿童。为统筹规划解决当地群众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的问题,经评议投票17户50人易迁户在响水洞和老庄安置点安了家,居住、出行、安全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在走访易迁户张德根时,发现其经常不在家,询问家里人才知道是去水坪街打水去了,每天要上下3趟打6桶水。在了解到农户用水困难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村支两委进行实地排查,原来是钩机作业时把人饮蓄水池挖通了。经向主要领导反馈,全镇以此为契机开展人饮工程大排查,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态度抓整改落实,切实保障精准扶贫民生工程落地有声。

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作为担当是保障。讲作为勇担当是广大扶贫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操守与情怀,坚持推行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能力在一线检验,政绩在一线体现的“一线工作法”。积极配合深入开展全镇扶贫领域大数据比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7月27日,我镇启动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会,镇扶贫办负责综合协调与复查审核工作。在感受到工作压力的同时,我认为这是一次弥补工作缺失的机会,必须在抓常、抓细、抓小上下功夫,实事求是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强化纪律保障,克服畏难情绪,以责任担当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驾护航。

擂鼓镇已有2117户6573人脱贫,但离实现全面脱贫还有距离;产业已初见成效,但还没有发展壮大;群众的物质生活有所提升,但还未实现乡村振兴。留给我们攻坚拔寨的时间不多,唯有心中有民、肩上有责、继续前行,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