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攻坚克难 引领群众奔富路
发布时间: 2018-09-26 16:18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我叫胡成国,1967年出生,现年51岁,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上庸镇九华村支部书记。九华村位于上庸镇南部,由原来九华村、三岔、雷神三个小村合并而成,版土面积17.5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420户164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356人,2017年全村整村出列。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我认真学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切实发展产业,有效地推动了九华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我在村上工作多年深知这一道理。为了改变九华村交通落后面貌,我多方呼吁,到镇上、下县城,积极争取交通项目建设。近3年来,通过争取县、镇两级支持,先后新修了通村达院入户路20公里,其中硬化了15公里。全村98%的农户通了路,95%的农户水泥路可直达家门口,肩挑背驮了40多年的三组村民余方宏看到新买的家用轿车停到门前时,翘起大拇指乐呵呵地说:“得亏你胡书记”。

路修好了,如何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我们抢抓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选择交通便利、自然资源相对较好、土地容量较大的地点作为易迁安置,高标准规划建设塘垭子、老学校、胡家庄等集中安置点,并严把质量和基础设施配套,水电路通畅,菜地划分到位,目前易迁户75户181人已经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完成危房改造29户78人。同时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九华村先后新建了1个水厂、7个蓄水池,铺设饮水管道2万米,让全村所有的农户吃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改造旧(危) 房200多户,建设沼气池150多个,增设变电站1处。至此,九华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成为名符其实的美丽乡村了。

如何让村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是我自担任村干部以来挂在心上的一件大事。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深知,要让所有村民脱贫致富,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发动能人大户,培育市场主体来推动本村发展,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让全村所有贫困户都有产业合作社、市场主体来支持。经过多方比选,决定全村发展发展生态茶业。成立了九华茶叶专业合作社,扩建了九华茶叶加工厂,注册了“九华云雾”茶叶品牌。截止目前九华村已发展新老茶园1600多亩,新建茶叶车间500平方米,新装各种制茶机械15台套,硬化茶园水泥路3000米、作业道台阶路3000米、机耕路5000米,达到了有机生态、环保茶园的建设标准,初步形成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全村茶叶年产值达50多万元,茶农人均增收1600多元,特困户贺德生、高光禄等通过走茶叶这一产业发展使他们很快走上了富裕道路,每年收入均万元以上。

当前,在农村精准扶贫战场,村书记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需要村书记来引导鼓励,同时要带头发展产业,从而增强百姓的信任。由此除发展养殖、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外,我牵头发展酿酒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农村土酒,目前土酒存储量已经达到5万斤,整个合作社固定资产有300万元左右。为了将酒销售出去,我们积极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开展营销,销售情况良好,市场正在逐步开拓当中。酿酒合作社已经成为省外两家大型酒厂的供货商,每年有4万斤土酒飞出深山,远“嫁”到四川省和山东省,这两家酒厂把生产的酒,通过高科技加工包装后,直接销往北京、上海和新疆等省市,“土酒”摇身一变成了“洋酒”。“由于我们用土法密制的大曲,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酿酒所需的高粱和苞谷,在种植前与农户实行合同制,标明不得使用化肥和农药,酿酒制作过程也实行特别的管理方法,从原料生产到制作白酒等全部环节,都是用‘绿色’的理念严格管控,因此,饮用以后,身体上没任何不适反应”。

我还积极引导村民转变观念,认识发展产业才是脱贫的根本之策,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养殖郧阳大鸡,全村养殖郧阳大鸡30只以上规模的贫困户就有42户,有12户贫困户发展山羊养殖,9户贫困户养牛。我们还积极与湖北妙莲天香生物科技公司接洽,在九华村组建金线莲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50万元新建了钢管温室大棚100平方米,流转土地100亩,以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广大贫困户发展金线莲种植。目前,全村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既能脱贫还能增收。

能为身边的人做点事,为九华村的父老乡亲尽点力,带领九华村人民群众决战贫困,我感觉生活很充实、很幸福,感谢组织的信任,今后我将加倍努力,争取让九华的乡亲生活的更好些,为九华的精准扶贫工作,九华村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