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王华东:种下无花果 开辟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8-09-29 17:55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9月中下旬,无花果已进入盛果期,走进位于楼台乡三台村观音沟风景区内的王华东的无花果基地,只见20亩无花果苗被一层薄薄的纱网覆盖着,鸟虫都进不去,一颗颗或紫红或油绿的无花果挂满枝头,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

这片无花果的主人是当地农民王华东,1985年出生的他17岁外出务工,在外打拼15年。去年返乡以后,小小的无花果,让他创业致富梦不再遥远,也为村里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带来了脱贫新路径。

“无花果被誉为‘天堂圣果’,清甜芳香、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和药用价值,发展前景也不错。去年7月,在村支书的劝说下,我开始回乡种植无花果等果树,在实现创业梦的时,带领困难村民脱贫致富。”王华东介绍说。

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主要是看中家乡的发展前途。近年来,观音沟风景区经精心打造,知名度越来越高,旅游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回乡之后,王华东流转土地70亩,目前,已种植无花果20亩、冰糖梨20亩、杏子20亩、脆皮金桔10亩、草莓5亩、桑葚2亩。“这些小林果的成熟期各不相同。现在,无花果产业已进入丰产期。待其他小林果全部见收后,游客来观音沟后,一年四季都可以体验采摘乐趣。”王华东介绍到。

王华东的小林果产业给村民们带来了脱贫新路径。据介绍,目前,该产业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户,基地高峰期用人达30人以上。除以400元/亩一年的价格付给村民们流转费外,对在基地务工的农民,王华东要付给他们每天80元以上的报酬。去年,基地已支付劳务工三万余元,今年,这项支出将达到无万余元。村民向洪华就是受益人之一。向洪华一家有两个老人、两个小孩儿,一家有7口人,生存压力重大。为了照顾老人小孩子,向洪华没法外出务工,一家人始终在贫困线上挣扎。王华东的小林果基地开建之后,向洪华一直在基地务工,总算有了稳定增收的渠道。去年,向洪华在基地的务工收入达到两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四万元。

“等我的小林果产业走上正轨之后,我要带动更多乡亲参与进来,给他们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让更多人走上致富的道路。”王华东说。 (张 成)


王华东采摘无花果。

游客们在基地内体验采摘乐趣。





无花果果实。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