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张勇:大山深处“萤火虫”
发布时间: 2019-05-22 15:28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大山深处“萤火虫”

——记县供电公司得胜供电营业所营销班长张勇


  18年扎根基层供电营业所,在得胜、大庙两个乡镇的家家户户来回奔波,无论何时,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有求必应,解决用电难题,他就是被群众亲切地誉为“大山深处的萤火虫”——国网竹山县供电公司得胜供电营业所营销班长张勇。
  1999年,怀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他加入到全县第一批农网改造工作中。这一年,他被分配到大庙乡最偏远台区负责农电管护。从此,他与台区相伴,和电网同行,矢志把光明送到千家万户。
  曾记得那时的农村,交通不变,偷漏电现象多,电费回收难。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他走村串户宣传用电知识和电力法规。平日里,不管谁家更换电闸灯泡、搭火布线,总是随叫随到。2004年腊月二十八这天,为了让住在得胜镇界岭村的孤寡老人曹久珍过年用上电,张勇和村支书踏着厚厚的积雪,背着供电线材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为老人免费安装。当灯泡亮起时,曹久珍老泪纵横,拉住张勇的手激动地说,“这下可好!不用摸黑了!”
  后来,他虽然担任了营销班长,但是仍然像过去一样忙碌在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战斗的身影。2015年,在二期农网改造项目申报工作中,他负责得胜、大庙两个乡镇的项目申报和图纸绘制工作,40多天里他只回过一次家。为了在规定时间内申报更多的电网项目,他总是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休息,力争精益求精。长时间的伏案绘图、加班熬夜,使他的颈椎腰椎突出得厉害,妻子心疼地叫他“年轻的小老头”,嗔怪他不负责任,但他“痴心”难改,依然“我行我素”。
  2017年3月13日这一天,一场暴风雪突然袭来,得胜、大庙两乡镇配电线路受灾严重,仅大庙辖区内6条10kV线路有5条瘫痪。面对灾情,张勇深深懂得,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得站出来、冲上去。14日凌晨,大雪封山,他套上防滑链,独自驱车前往县城借调物资,一路上险象环生。下午3时,当满满一车救灾物资运抵施工现场时,他才松了一口气。接下来,他和同事们带上干粮、冒着严寒,踏冰雪、上台区、爬电杆,起早贪黑,用最短时间恢复了全乡用电,也确保了春季农业生产不受损失。
  多年来,他被县供电公司授予“营销岗位最佳能手、营销管理先进个人、最美月度之星、优秀农电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照亮了大山深处的一户户农家,成为深受群众信赖的大山深处的“萤火虫”!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