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马路明:返乡5年 终将荒山变果园
发布时间: 2019-06-18 11:13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仲夏时节,麻家渡镇黑虎村3组的山坡上,漫山翠绿,硕果累累,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果香。

接近300亩长势喜人的核桃树,将这片海拔800多米的山峦装点得生机勃勃。然而就在5年前,这里一片荒芜,除了零星的几户人家外,很少有人会来这里。

“把生长旺盛的枝条剪掉,去强留弱,三个树枝丫只保留一个。”一位面庞黝黑、中等身材的中年男子正忙着在核桃基地里教村民们修建核桃树枝,他就是基地负责人,现年39岁的马路明。

“出门在外,最挂念的还是家乡”

“在外打拼多年,最挂念的还是家乡。”说起回乡创业的初衷,马路明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麻家渡人,13岁时父亲去世,因为家庭生活贫困,母亲改嫁,他随一个亲戚辗转流落到了河北邢台市的一个山村。在河北的农场里,聪明好学的马路明学习掌握了农作物和果树的全程管理技术。他还被《河北农民报》聘为通讯员,利用报社的平台,他结交了众多的农业技术专家,6年的外地工作经历使马路明积累了大量的农业专业知识。

2013年,因为母亲生病,马路明回到了家乡。恰逢竹山县出台政策,帮扶农民发展核桃种植产业;乡亲们因缺乏技术,不知道如何管理核桃树,马路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思念家乡,更为了照顾母亲,马路明坚定了在家乡发展的决心。2014年,马路明联系村里28家农户,在谭家寨流转280亩荒山建起了核桃种植基地,并成立了竹山县众诚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

黑虎村是麻家渡镇最为偏远的村庄之一,从村里到谭家寨没有大马路。到了上市季节,前来收购的客商进不来,销往村外的核桃出不去。怎么办?只有修路。说起修路,马路明说干就干,2014年10月,他又筹集6万元在山上修出来1.5公里的毛路。

技术托管,他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富起来

“在河北那边,种植核桃要比外出打工强,一般种10亩的收入就比打工多,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个,前期看着投资大,后期利润是非常可以的。”在马路明看来,核桃种植业技术较为简单、而且风险很低,是个很好的致富产业,马路明在种植核桃的同时,也在积极带动周边村民。

麻家渡镇蛟龙村因响应退耕还林政策,栽植了500亩的核桃树,尽管已经种下了4-5年,但由于缺乏技术、没有系统化的管护,大部分的核桃树没有挂果。2017年,通过村出列项目,蛟龙村引进了马路明的众诚核桃合作社,对全村500亩核桃树进行技术托管。

麻家渡镇蛟龙村村支书张光荣欣慰的告诉记者:“通过马路明的精心管理,今年我们村的核桃树挂果率达到了90%,土地肥沃的核桃树,每棵树的产量可以达到10到15斤,现在核桃产业成为了我们蛟龙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马路明已经对黑虎、蛟龙两个村共计800亩核桃地进行了技术托管,在带领村民增收的同时,他也获得了一笔不错的报酬。此外,合作社优先吸收本地贫困户成为社员,优先组织贫困户到核桃基地务工,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几年下来,他通过发展核桃种植产业成功带动周边170余户农民增产增收。

线下+线上,他让核桃产品走出大山

核桃树精心管护,核桃丰收了,还要能卖的出去。为了能让核桃顺利的销售出去,马路明动了很多脑筋。由于马路明的核桃个大皮薄,名声在外,周边乡镇的很多人都慕名前来购买,基地里的核桃往往是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目前基地里的核桃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去年我们核桃基地的产量达到了6000斤,但由于核桃树的生产特性,今年将进入丰产期,今年产量预计会达到2万斤。”面对激增的产量,马路明未雨绸缪,早早就做好了准备。他先后购置了脱皮机、烘干机、烘烤机、塑料包装机,进行核桃产品的深加工,除了干核桃,他还开发出了核桃油、玩具核桃、休闲食品等多个品种。

这些产品通过朋友圈和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去年一年,马路明的核桃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0万多元。这些美味的核桃在他的用心经营下,真正的走出了大山。

谈及未来的打算,马路明信心满满:“目前全镇核桃种植面积有1万亩,大部分都缺少种植技术、广种薄收。我想在我们镇核桃种的好的村里面建立核桃示范园,以点带面带动农户种植核桃,把我们镇的核桃产业做大做强。”宁可吃尽苦中苦,誓带乡亲奔富路,黑虎村的荒山在马路明的经营下变绿了,也变成了一片金山银山。(王泽昆 程平)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