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毛光明:家庭作坊带出百万扶贫产业
发布时间: 2019-07-05 09:04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屋里老娘年纪大了,孩子需要在家里读书,出远门肯定不行。在这里打工,按件计工资,一个月能挣三千多块钱,我已经很满足了。”7月2日,在竹山县宝丰镇安邦鞋业扶贫车间,贫困户詹先锋告诉记者。

宝丰镇新茶村贫困户詹先锋,今年40岁,曾长年在广东鞋厂打工,如今家乡开办了扶贫车间,詹先锋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像他一样在家乡鞋厂打工挣钱的村民还有60多人。

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的,是竹山县宝丰镇安邦鞋业扶贫车间负责人,现年67岁的毛光明。

毛光明原本是宝丰镇新茶村副书记、村主任,头脑灵活的他在基层岗位一干就是23年,2014年,已经62岁的毛光明,因为年纪大退休了。但毛光明并没有闲下来,他又在镇上的五金厂找了份招工兼后勤的工作,这一干就是两年多。

毛光明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家乡当了一年小学教师,随后便辞职下海,和一位马来西亚人在浙江温州办起了制鞋厂。毛光明的三个女儿,也都在广东鞋厂打工,有十年以上的从业经验,技术娴熟。于是,2016年,毛光明便萌生了开办制鞋作坊的念头。

62岁退休,64岁创业,毛光明可谓老当益壮、干劲十足。他联合子女凑齐了20万元启动资金,又通过儿子的渠道在浙江温州购置了40多台缝鞋机和1台铸塑机。2017年3月,毛光明便在新茶村100多平米的家里面办起了制鞋作坊。作坊采用的是“来料加工”的模式,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材料供应,统一产品标准,统一订单销售。远在温州的儿子负责订单和销售,三个女儿负责技术培训,儿媳妇负责产品质检,家庭作坊生产的鞋子远销东南亚。

“老百姓都很单纯,你讲信用,不欠他的钱,他就相信你。”毛光明的家庭作坊订单量大,按件计工资、从不拖欠,周边新茶村、花栗村、白沙河村的村民纷纷前来应聘。每到订单的高峰期,屋里屋外50多人同时作业,连夜赶工,很是热闹。

初次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9月,由于新茶村到宝丰集镇的道路整修,集装箱货运车出不去,导致两万双鞋子的订单没能按时交货,最后卖家直接拒收,这批鞋子只能低价处理掉,光是这一单生意,就让毛光明亏了20多万元。

2018年,镇上培植扶贫车间,在宝丰镇党委书记杨明章的大力帮助下,毛光明租下了施洋路社区的6间门面,将自己的制鞋作坊从新茶村开到了集镇上。近200平米的场地宽阔明亮,高速路就在门口,毛光明再也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影响自己按时交货了。

如今安邦鞋业扶贫车间吸纳了周边20多名贫困户稳定就业,高峰时期用工人数达到60多人,熟练点的村民在这里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工资。车间一年可以生产女生秋鞋、运动鞋、保暖鞋等各类鞋10万多双,年销售收入达到近200万元,昔日的家庭小作坊,如今已蜕变为造福一方百姓的扶贫车间。安邦鞋业扶贫车间还被评为了2018年度“十堰市先进扶贫车间”。

把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近年来,竹山县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培育出了电子加工、手工编织、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汽车驾驶等五大类扶贫车间。像安邦鞋业这样的扶贫车间,全县17个乡镇已建成1500多家,带动1万多人就业,其中包括88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群众由于要照顾老人、小孩等,即使有劳动能力,也不能外出务工,在增加收入上存在短板。“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将就业岗位送到了家门口,村村有产业、人人有事干、家家能脱贫正在变为现实。(王泽昆)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