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人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典型张子会:干群携手 打造致富鱼塘
发布时间: 2019-07-05 11:07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今日竹山网消息  “今年塘里的鱼长势好,收成肯定不错,谢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谢谢县绿松石产业服务中心帮扶干部陈海英给我的帮助,让我过上好日子。”谈到今年鱼塘的收成,张子会高兴地说道。

张子会现年53岁,是竹山县秦古镇涧池村人,2016年之前,一家人靠种庄稼和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吃穿不愁,但是缺乏稳定的致富产业和增收技能,再加上家中还有2个孩子上大学,生活过得十分拮据。

2016年5月,张子会因车祸住院进行手术治疗,高昂的治疗费用对于原本拮据的张家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出院后的张子会劳动能力降低了,家庭负担也更重了。

主动请缨助穷亲

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主持下,张子会一家通过“三方四看五评”等一系列程序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张子会致贫因素复杂、脱贫难度较大,要想让张子会实现稳定脱贫,精准结对帮扶成为了关键。

正在大家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时任驻村第一书记陈海英主动要求与他形成结对帮扶关系,此言一出,与会党员群众代表向这个年仅25岁的“娃娃书记”露出了怀疑的眼光,为了打消大家疑虑,陈海英当场向大家做出承诺,保证如期完成张子会的脱贫任务。

精准施策解难题

承诺容易,兑现难,如何精准施策让张子会走出困境,成为摆在陈海英眼前的头道难题。

要想富口袋,先得富脑袋。在结对帮扶的第一个星期,陈海英每天到张子会家看望他一次,一是陪他聊天,宽慰他重拾致富信心;二是深入了解家庭情况,为制定帮扶措施打好基础。在前后多次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下,张子会逐渐认识到:只有靠自己的勤劳奋斗才能真正脱贫致富,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自己完全可以走出困境。

脱贫有方法,因户施策是关键。陈海英清楚的知道,张子会处于伤愈修养阶段,无法从事农活和务工等重体力劳动,要想解决他没有致富产业的根本问题必须因地制宜,另辟蹊径。

走访中,陈海英发现,张子会家附近有大面积的撂荒水田,水田背靠山泉,水质良好,山泉溪流常年不断,是天然的养鱼宝地。张子会养鱼致富的想法在他脑海中发酵。于是他主动找到张子会,把劳动强度较小的养鱼致富对策告诉了他,张子会对陈海英制定的帮扶对策非常认可,决定大干一场。

通过扶贫帮扶,2017年4月,张子会将自家的水田连同周边撂荒水田一起改建为两口鱼塘,通过陈海英帮助申请的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购买2万尾鱼苗,开始了自己的养鱼之路。

与此同时,陈海英利用放假休息时间带张子会到宝丰、上庸等乡镇,寻找合适的鱼饲料,学习养鱼技术和鱼塘管理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子会的精心管理和陈海英的帮扶下,他养的鱼肉质鲜美、膘肥体大,长势非常喜人,张子会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创新方法寻销路

到了腊月,张子会想借助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办年货的机会销售自家鱼塘的鲜鱼。由于张子会养第一年养鱼没有名气,知道他养鱼的顾客寥寥无几,肥美的鲜鱼在池塘里严重滞销。

这时候,张子会又找到陈海英,请求帮助打开销路。陈海英欣然答应,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第一时间将张子会养的鱼推介给朋友并请朋友帮忙转发宣传,同时,他还在单位上发起认购,请同事购买扩大销量。

通过线上和线下联动销售,张子会的鱼很快打开了销路,当年销售鲜鱼8000斤,实现增收3万元,张子会还清了住院欠下的所有债务,还结余一万元!

致富不忘帯乡邻

2019年,秦古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陈海英的鼓励动员下,张子会又借住产业扶持,发展食用菌15000袋,同时成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吸纳周边11户贫困户一同入社种菇,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帮助带动其他贫困户增收致富。

张子会说:“国家有好的政策扶持我们,有陈海英这样务实的干部帮助我们,只要我们跟着政策走,自己动手,致富不是难事。”张子会不仅这样说,也始终在这样做,2018年底张子会如期脱贫,2019年他被秦古镇党委政府授予“十大脱贫人物”荣誉称号。(邵长城 徐 旭)


陈海英为张子会解读扶贫小额贷款政策

张子会的鱼塘喜获丰收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