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社会
得胜法庭:多举错破解执行难题
发布时间: 2018-08-31 22:22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今日竹山网消息  “非常感谢得胜法庭,帮我追回拖欠四五年之久的欠款”得胜镇庙垭村村民陈某领到十万元执行案款时激动的说到。

8月30日上午,得胜法庭对近期执行到位的12件执行案件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兑付活动,现场向申请人兑付执行案款共计32万元,部分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镇纪委全程监督案款发放。

据悉,今年以来,得胜法庭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积极配合县法院开展的“飓风行动”、“破冰行动”, 并以最高人民法院开展的终本案件整改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全面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新一轮攻坚战,解决了一批陈年积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引导当事人合理运用诉讼保全措施。对权利、义务明确,事实清楚的借贷类案件、给付大额彩礼的婚约财产案件,避免被告在诉讼过程中转移财产,立案后,积极告知原告执行风险并引导其合理运用保全措施,提前规避执行不能的风险。

二是探索执行案件进行分类管理。对终本案件,定期与申请人及辖区村委会联系,多方寻找被执行人下落及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并提升申请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对新收执行案件,按地域、被执行人经济状况,是否有可供执行财产分类,分案采取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到庭接受谈话、拘留、查封、扣押等措施,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执行效率。

三是克服案多人员匮乏的困难,加班加点执行。“白加黑”工作模式已成为常态,哪里有被执行人的消息,哪里就有执行干警的身影,哪里有可供执行财产的线索,哪里就有执行干警的足迹,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跋山涉水是司空见惯,法庭干警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为申请人换来了真金白银。

四是注重执行和解,减少执行的对抗性。借助全国法院解决执行难的高压态势,针对矛盾较为突出的案件,找准切入点,情法并重、亲情感化,认真做好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增强其积极履行义务的意识,促进执行和解,使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实现案结事好人和。

五是主动接受监督,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邀请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镇纪委旁听庭审过程,参与见证执行,主动征求意见建议,有效推进司法公开公正,促进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截止目前,得胜法庭共收执行案件57余件,实结执结45件,执行结案率79%,为当事人追回了损失,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杨君  袁伟栋  金亮)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