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改革开放40年征文】道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 2018-10-12 14:50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侯金玉

改革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40年砥砺奋进,铸就辉煌。于我来说,感受最深的,莫过于路了。

我的老家在竹山县最南端柳林乡一个叫月日垭的小山村。我小时候,还是人民公社,当时是洪坪公社。我家距公社机关驻地20多里,距竹山城200多里。我记事的时候,进城还没有公路,有时候有小船,大多时候靠步行。

父亲是宝丰人,1962年襄阳师专毕业后到洪坪工作,先在小学,后来一直在洪坪中学。那时候到县城开会来回得五六天。父亲经常讲,他第一次到洪坪的时候,路上走了三四天。开始坐船,逆堵河而上,走的慢。有一天下大雨,还把带的被子弄湿了,好在第二天放晴,把被子摊开,放在船上晒。后来又遇上河道险情,船不敢开,只好弃船走路。到洪坪,感觉比到襄阳还远。

《竹山交通志》记载,1979年12月22日,竹洪公路建成通车,洪坪是竹山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公社。我记得,洪坪通车时我上小学,每个学校选几个代表参加欢迎仪式,我被选中。通车典礼前一天,我和姨夫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到洪坪时腿又酸又痛,脚上磨了几个泡。虽然受了苦,但心里高兴。第二天,人山人海,远近的人都来看热闹。一大早,几个公社干部,把我们一群学生组织在一起,教我们喊口号、舞动鲜花。中午过后,我们手拿鲜花,等候在公路两旁。等了好久,传来汽车声,我们以为客车来了,使劲挥动鲜花,齐声欢呼,可开来的是几十辆大卡车、小“鳖壳”。我第一次见到会跑的家伙,后来我们一直称那种大卡车名“五吨”。等到傍晚,客车一直没有来,公社干部叫我们回去休息。没有见到客车,怎么也睡不着。晚上上十点,听到汽车声音,我们连忙爬起来,站在洪坪中学操场边,看到了车灯耀眼的光柱,看到了客车模模糊糊的影子。第二天一早,连忙跑到供销社前的大场子,围着车子转了又转,摸了又摸。

我上五年级的时候转到洪坪李子坪小学,住父亲那里。上学时,先下四五里的崎岖羊肠小道,再走二十几里的平路;回家时,先走二十几里平路,再爬四五里的崎岖羊肠小道。头几次,脚上总要磨几个泡,后来习惯了。为了让我轻松一些,每次走路,父亲都给我讲故事,可我还是累得浑身疼。

我上初中时,公社组织几个大队的社员会战,人工开挖机耕路,经过上百人近两个月的辛苦劳作,修通了洪坪到民主(洪坪公社的一个小公社)的机耕路。此后,我们上学走路方便多了,要是走运,还能坐坐拖拉机。有的同学住的太远,为了赶路,还买了自行车。尽管夏顶烈日、冬迎风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总算可以乘着车轱辘跑了,当碰到同学时还得意地一招手。

到初中毕业时,虽然通了路,洪坪、柳林一直没有班车。中考时,我们第一天走到柳林,第二天从柳林走到官渡,第三天从官渡坐车进城。终于坐上盼望已久的客车,可滋味并不怎么样。车子行走在坑坑洼洼的沙石路上,上蹿下跳,摇摇摆摆,没有走多久,我们一个个便“争先恐后”“一吐为快”。到竹山城时,我们都几乎虚脱。

1984年,我考上竹山师范,上学时,和父亲一起,坐一辆货车进城,“风尘仆仆”,晕晕乎乎,到县城时已经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

读师范时,最盼望放假也最怕放假。放假可以回家,可回家一趟又实在难。我们有个同学在邮电局,回家时偶尔可以乘坐他帮忙找的邮车,多数时间只能乘坐“带客车”。“带客车”其实是拖货的卡车,有的靠车厢两边有钢筋焊的椅子,有的连椅子也没有,只好手扶车厢板站在车上。每次回家都痛并快乐着。上学时也犯难,好在我大舅在供销社工作,偶尔也坐坐便车,我们几个同学坐在装满山货的大卡车上,“大摇大摆”晃进城。

师范毕业时,柳林有了固定的班车。洪坪进城,要先骑自行车到柳林。记得参加毕业分配时,我们几个同学骑自行车到官渡,又从官渡坐车进城。

1991年,我到竹山师范工作,洪坪已经有了班车,虽然颠簸,虽然灰尘大,但回家方便了。

因为考虑要修龙背湾电站,松树岭电站以上的公路一直没有硬化。倒是洪坪到大九湖的水泥路于2007年底修好,一时间摩托车、小车多起来。

2011年2月21日,总投资4.2亿元的龙背湾水电站交通复建工程开工。经过六年艰苦奋战,2017年1月5日,柳洪线全线贯通,龙背湾电站建设交通复建工程画上句号。现在,从官渡到柳林,油路平坦,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跑着舒服,从县城回老家,只要两个多小时。县城到上庸镇的一级路正在建设,上庸到峪口的二级路也已经破土,再过两年,竹山到柳林不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到。

资料显示,改革开放40年,竹山公路呈几何级数增长。到1998年末,全县累计修建国道、省道、县道、乡道148条,1592公里。到2008年,公路总里程增加到3586公里,二级路从8.83公里陡增到269公里,通村水泥路从“零”起步飙升到1199.7公里。到2018年,谷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县域交通网对接国省高速公路网;国道从无到有,新增2条243.132公里;省道从有到优,里程达303公里,国省干线覆盖所有的乡镇;县道438公里,乡道1350公里,通村公路2546公里,17个乡镇254个行政村196个撤并村通达和通畅率达100%;开通城市公交线路17条,城乡班线客车线路8条,农村面的230多台。交通的改善推动了人流、物流的集聚,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创造了必要条件。

展望未来,十巫高速2021年建成通车,到时去重庆将畅通无阻,竹山到武汉、重庆、西安三大都市都只需几小时。竹山县通用机场,选址初步确定,有望几年内建成,届时,从竹山到大城市将只是分分钟的事。

改革开放四十年,竹山和全国一样,走的是一条奋发进取的路,一条团结拼搏的路,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路。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相信,我们脚下的路,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幸福!



作者:侯金玉

单位:竹山县交通运输局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