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壮丽70年征文】家乡的那片茶叶林
发布时间: 2019-07-16 10:45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周远香

每日上班,习惯性的泡上一杯绿茶,一抹乡愁涌上心头。

我的家乡在竹坪。它位于竹山县的最西部,与陕西省交界,山高林密,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好山好水出好茶。从我们记事的时候起,一到春季下午放学后,总是先抢着做完作业,然后就背上家里的小点篓,到后山上的茶叶林里采茶。到天快黑时,一群群的小孩儿、大人们相继提着采的茶叶,到村委会旁边的表叔家卖掉,现钱就到手了。那时候,小孩子们的一般都不缺零花钱,自己挣钱自己买冰棍、雪糕,还有学习用品。

我家的茶叶都是妈妈自己加工的。每次我们摘了茶叶后,妈妈会把湿叶倒在一个大平筛里,很细心的把我们摘的老叶子选出来再炒。妈妈把锅洗的干干净净,把冬天备下的花脸树柴禾拿出来烧火。待到锅烧的很红火的时候,茶叶就可以入锅了。妈妈双手不停的在锅里翻腾,直到湿茶叶变的软软的才可以出锅,这就是制茶的第一道程序,杀青完成了。

出锅的茶叶放在干净的方桌上,趁热开始揉茶叶,越烫越要揉快点儿。反反复复差不多20多分钟,原先散开的茶叶变成了一条条细丝,这时候茶叶的芬香慢慢散放开来。

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时刻了。这时候,灶里柴火已经烧成了一堆炭火,锅里的温度不能太高了,时时保持温热。细丝茶叶放在锅里,轻轻的用手翻炒,嫌茶叶太粗的可以边炒边用掌心再揉搓几遍。火不能太大,不能让茶叶起糊钤,否则泡出来的茶叶一片红汤。前前后后要忙碌近3个小时,绿茶便制成了。

每次妈妈自制的茶叶很受青莱,在外地上班的叔叔们总是抢先预订。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全民共同富裕战略目标的实施,县、乡政府的正确引导,为家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家乡的茶叶终于可以真正登上引领人民脱贫致富的大舞台。

看,湖北圣水茶叶公司率先在这里设了分厂,先进的种植、制茶技术很快在全乡各村推广。原来荒芜的田地经过技术工人们的指导改良,纷纷种上了茶树。采摘时一律只要一芽一叶,经过先进的制茶加工,茶叶的价格翻了几番。立夏之后,雨水滋润之后的茶树长满了嫩嫩的芽茶,茶厂引进了红茶制茶工艺,远销国外。湖北楚铭源茶艺公司也不甘落后,经过实地考察,在家乡的良田里种上了无性系茶树,漫山遍野都是茶叶林。

家乡的妇女、老人、小孩子们,一有时间就赶往茶叶林里,按照农艺师傅们的要求采摘芽茶、一芽一叶、普茶等各种类型的茶叶,然后送到加工车间过秤,一天劳作的报酬就兑现了。每年一个采茶季节下来,手法快的可以挣到壹万块钱,最少的也在两千元左右,为家乡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和精准脱贫大政方针的落实,进一步加速家乡的发展。一条条宽敞的柏油路,和栋栋漂亮的楼房,掩映在家乡绿水青山之畔。茶叶林两旁修建了水泥路,田里修建了凉亭和栈道,清晨和晚饭之后,人们三五相约,在茶叶林里漫步游玩。那一排排茶叶林,就像是绿色的海浪,在朝霞和余辉之中,向我们轻轻点头呢!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的茶叶林!

(作者单位:上庸镇卫生院)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