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壮丽70年征文】楼台茶道
发布时间: 2019-08-19 11:23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范本庆

2005年5月下旬,我有幸去得胜镇圣水村参观学习。首次踏上竹山西部这片热土,甚感惊喜和新鲜,心怀羡慕和仰望,在那里结识了圣水村当家人和圣水茶掌门人。在那一望无际的茶园里,与忙碌的茶农问长问短,津津乐道地谈论兴茶之事,为西部茶乡而陶醉。

那年,我是县报社一名记者,西部之行是受领导安排,参观学习是自己心中所想,采访报道茶叶产业属于公务。一天半时间,参观学习取得茶经若干,怀揣采访素材便原路返回。三天后所写的两篇通讯见报。关于茶叶产业的报道,对于西部茶农不足为鲜,可对于北片楼台乡的人们来看,有望尘莫及之感。在我的家乡挡鱼村,就有老乡大言不惭地说,西边能兴茶叶,那是西边,我们这北边能兴茶叶么?简直是天方夜谭。听到这话,我心里不是滋味而无言辩驳。我对家乡人的心态有着反感,甚至对他们麦黄种豆,豆黄种麦的老传统而觉自卑。那次西部之行,所见茶园构织的绿色世界,不难品味出圣水品牌炼就的一路艰辛。我与那当地的茶农有着感情、有着共识,那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给予了西部茶叶产业发展壮大的营养,由此,我便想到,西部有这营养,难道北片就没有吗?这种疑问最终变成为家乡发展茶叶产业鼓与呼的理想。

我的想法,率先在楼台兴旺村实现。2006年春,时任兴旺村干部带着几位头脑灵活的村民去了得胜,他们比我更精细地走访茶农观摩茶园和考察茶叶企业,取得了真正的茶经。回村后,首先宣传发动,营造起兴茶的氛围,之后聘请了县农业局、县茶办、县移民局等专业技术人员来兴旺考察论证,测土选基地。当年秋,投资110万元的500多亩高标准茶园在大洼建成,2010年建起了茶叶加工厂。第二年清明节,兴旺茶场正式开园,首批自产的100多公斤新茶上市,以色鲜味香耐泡的特点被楼台人称为竹山北部的圣水。

兴旺茶园茶场的建成见效,填补了楼台乡境内无茶叶的历史空白,证实了竹山北片山区有发展茶叶产业的潜在优势。2012年秋,地处北星河畔的三台村拉开了兴茶的序幕,村两委大胆调整产业结构,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规模化经营之路,流转200多家农户共1100亩土地,一举建成高标准茶园。2014年春,楼台乡首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在三台村成功落户。三台村茶叶经营模式发挥了示范效应。这年秋,肖家沟村也建起了600多亩的优质茶园。2016年的秋冬农业开发期间,地处黄龙滩库区的马岭村和位处偏僻的塔院村,借精准扶贫产业带动的政策推力,分别建起了500亩以上规模的高效生态茶园。

2018年,随着脱贫攻坚步入关键时期,茶叶产业发展成为全县扶贫工作的重头戏。新建万亩茶园的攻坚战在楼台乡正式打响。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不须考察论证。需要考量的是广大干群有无拼搏毅力和信心,把万亩新建茶园的规划从纸上落实到户到地块,如何把目标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增收产业。兴茶有了政策扶持,那就是有了天时,自然条件的具备那就是地利,有了精干的扶贫工作队、有了干群的同心协力那就是人和。

兴茶牵动众人心。县政府把楼台乡茶叶产业发展列为全县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给老百姓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乡党委书记邵斌爬山涉水,走遍全乡各个角落,坚定兴茶信心,用汗水丈量田园地块,用新建万亩茶园的现实向老百姓诠释“近水楼台”的内涵。乡长杨月琴身体力行做表率,把自己所驻的联系村一举打造成全乡茶叶产业的亮点村,用实际业绩向干群们解读什么叫做打铁还须本身硬。乡农技中心主任任行海力当茶园建设的指导员、技术员和监督员,汗水洒遍兴茶的每一块土地。2018年秋季开始,全乡所有的工作队员、驻村乡干、帮扶联系村的乡直各机关负责人全部投入茶园建设一线,外乡的本乡的100余台勾机奋战于各处茶园基地,一场前所未有兴茶攻坚战在楼台乡掀起。当年12月下旬,楼台乡足额完成1万亩新建茶园,其中挡鱼村完成1400亩,挤身全乡茶叶大村之列。第二年2月保质保量完成下种,至此,楼台乡新老茶叶面积突破14000亩。目前,楼台乡新老茶园管理有序长势喜人。茶叶,这项从未有过的产业已在楼台乡真正落户。茶叶,将成为楼台人民跨入小康的希望。

昔有茶马古道,今有楼台茶道。早在唐时,茶是西藏人民生活的必需品,而云南是产茶的家乡。一地产茶,一地需茶,便有了往来的马帮将云南的茶叶运往西藏,这条通道被称为茶马古道。而今楼台的茶道是人们开辟出一条兴茶大道,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户到专业合作社,楼台人民在这条兴茶道路上创造了奇迹,有了茶叶产业,他们也就有了理直气壮。(作者地址:楼台乡挡鱼村)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