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小小说:相女婿
发布时间: 2019-08-27 17:11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党世根

太阳升起一杆子高时,李大婶从村头拎着一块新鲜猪肉、一只老母鸡、几条红尾巴河鱼朝回走,村中,一棵两人合抱粗的皂角树上,喜鹊子欢快的叫声,更让李大婶喜上眉梢,脚步也随之轻快起来。

半晌午时,李大婶的女儿领着一个身穿西装的小伙子来到一座门楼前,阳光下,门眉上的一块“十星级文明户”的牌子闪闪发光。听见大门响,李大婶连忙走出堂屋门,步下院坝里。“妈妈,我们回来啦!”女儿蝴蝶一般扑到妈妈的怀里。

李大婶瞅着未过门的女婿,越看心里越欢喜:小伙子高大壮实,衣着得体,浓眉大眼,精精神神。李大婶笑得合不拢嘴,连忙让女儿给小伙子沏茶,自己麻溜滴走进厨房,系上围腰儿,为未来的女婿张罗晌午饭。

菜上桌了,这是李大婶的拿手好菜:红烧排骨、清炖母鸡、酸菜河鱼…… “六碟加一汤”七个,这是农村相女婿和相儿媳的老规矩,叫七成八不成。席间,李大婶一个劲的往小伙子碗里夹菜,还连声说:“莫作礼哈,随便吃!”把个女儿乐得心里甜蜜蜜。

突然间,李大婶眉头紧蹙不言笑了,自顾自地吃起来。小伙子和女儿悄悄对眼,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吃毕饭,女儿要去厨房刷盘洗碗,李大婶一把拉着女儿胳膊说:“莫慌着,去把对门牛娃子喊来!”“喊他做啥子?”女儿不解地应道。

“叫你去喊就去喊!”李大婶一脸霜色。

牛娃子来了。“牛娃子,你力气大,喊你来跟这小伙扳扳手腕儿,行不?”李大婶问道。

顿时,屁股还未落板凳的牛娃子一头雾水,屋里人也都愣住了。“牛娃子,你傻了,扳手腕行不行哈?”李大婶追问道。这时,牛娃子才回过神来,憨笑着说:“行啊行啊!”女儿心想:妈妈莫不是喜过头了?

“你俩扳手碗儿,不能用右手,要用左手扳!” 李大婶立下规矩。

小伙子虽然莫名其妙,但还是乖乖地把左手伸了过去,心里嘀咕着:不知未来的丈母娘出啥妖娥子。

李大婶冷眼观战,女儿心急火燎。相持的两双手忽上忽下,牛娃子胳膊上的肌内颤微微,小伙子牙咬的紧梆梆。

哈了!小伙子的手往下倾斜了。女儿急中生智把脚伸过去,狠狠踩了牛娃子一脚,牛娃子一愣神,小伙子趁机一使劲:好,赢了!女儿嘘了一口气,李大婶的脸色渐渐缓和,只是没得先前那么亲热了。

小伙子忐忑不安告辞了。女儿不解地问:“妈妈搞啥名堂?”妈妈皱皱眉头说:“这小伙子左手没得毛病?”

“没得呀!”女儿肯定地回答。

“嗯,没得就好,”妈妈叹了一气口说:“吃饭时,我看小伙子左手懒得端碗,就寻思他那左手怕是有啥毛病,所以喊牛娃子来试手劲,嗨!莫说这小伙子还有把子劲呢,就是不懂规矩,告诉他,老祖宗传下的好规矩不能丢,如今有的年轻人不信这一套……”

第二天,女儿跟小伙子一学舌,小伙子叫道:“唉哟喂,丈母娘好大的规矩呀!”之后,小伙子改掉了吃饭不端碗、翘二郎腿等不良习惯。

后来,小俩口结了婚,有了孩子,每到吃饭时,当爸爸的总是教训说:“吃饭要有吃饭的样儿,左手端碗,右手拿筷,听到没?!”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