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走进秋天
发布时间: 2019-08-27 17:23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作者:谢心红

刚从热辣辣的夏季抽身出来,转身,便一脚迈进了秋天的门槛。尽管天气还依然炎热,但昼夜温差却明显加大,早晨走在去公司的路上,便有一缕缕风儿迎面扑来,那清爽,透过皮肤,直抵肺腑,让人无比惬意。

说到秋天,人们往往会产生一种悲凉的情绪,这可能与中国历代文人普遍存在的悲秋心理有关,从宋玉的名赋《九辩》到欧阳修的《秋声赋》,再到现代作家郁达夫《故都的秋》,逐渐形成一种悲秋文学。还有,古人造字也真是有趣,“秋”之“心”,不正是“忧愁”的“愁”字吗?

为什么要悲秋呢?其实秋也是一个很值得赞美的季节。有人爱春天,那是因为她花如海,柳如烟;有人爱夏天,那是因为她生机勃勃,绿如墨染;有人爱冬天,那是因为她冰封雪漫,气象万千。 而我则喜欢秋天,那是因为她秋高气爽,硕果累累......

走进秋天,就如同展开一幅画、一幅色彩斑斓的画。那火一般的高粱穗,把大地染的鲜红;那黄橙橙的稻谷,使田野洒满金色;那雪白的棉花瓣,汇成了白色的海洋;那赤色的红叶,犹如血染的风采......秋天的色彩丰富,让人向往,令人陶醉。这就是秋天的魅力,一个胸怀博大,充满情感的季节。   

走进秋天,就如同打开一本书、一本心灵鸡汤的书。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却也是淡泊的季节。她教我们成熟,教我们冷静,教我们懂得感恩,更教我们只有付出才有收获。是的,谁不在春天播种的时候,盼望着那金色之秋呢!“樱桃好吃树难栽”,无论你在什么岗位,无论你做什么工作,秋天的田野都激荡着人们的情怀,诉说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秋天的硕果不属于春天的赏花人,而属于春天的耕耘者。”

走进秋天,就如同吟咏一首诗、一首意味深长的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天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季节,“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秋天是“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的季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秋天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季节;“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秋天是“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季节......秋天告诉我们要珍惜光阴、珍惜友情、珍惜爱情、傲骨凌霜、昂扬向上!

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幼年、青年、中年、老年,如同四季更替,铸就了每个人不同的人生。人到中年如至秋天。秋天是美丽的,人生的秋天更是弥足珍贵。它能让人厚积薄发,一展身手。少年青年时期的苦学和历练,此时积淀成丰富的阅历和经验,精力充沛,思维成熟,无疑是人的黄金时期。当然,大自然中秋天的累累硕果,除了耕耘者辛苦劳作之外,也靠老天赐予的风调雨顺。人生的秋天也是同样的道理,除了每个人持之以恒的努力之外,人生的机遇也很重要。

时间如水,岁月无痕。我从参加工作到办理退休,经过了四十多个春夏秋冬,弹指一挥间,如今已步入中老年阶段,走在秋天里似乎感触颇多,内心踏实而知足。尽管一路走来不容易,有成功,有挫折,有风光,有消沉,但自认为还是幸运的。我感恩淳朴厚道的父母生养了我,并历经千辛万苦供我读书,学得知识,使一个山里娃走出大山,拥有今天的一切;我感恩人生旅途中,时时有家人的呵护;我感恩学生时代得到了良师们的教诲和栽培;我感恩工作之后一直得到领导的关爱和组织的信任,一直受益于同事们的全力支持和朋友们的无私帮助。所以这些年来,包括退休以后,我都兢兢业业,不敢懈怠,以浓浓的感恩之心,回报着这所有的一切。

在一年的时间里,春夏应该是做加法的季节---萌生想法、制定计划、开始实施,随着计划的实施,又有新的计划产生。但秋冬应该是做减法的季节---看看哪些计划已经完成,哪些需要修正,哪些需要终止,而不至于在年终总结时才发现,那就为时已晚。完成任务及时总结,也是蓄积力量,为继续前行做准备。 

边走边想,一片树叶悄然落下,一下又把我带入秋天的情境里。大自然的秋天是美丽的,人生的秋天是珍贵的。让我们的心胸像秋天一样高远辽阔,活出一个洒脱、豁达、坦然、自在的人生的春天。(今日竹山网友)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