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小小说”我作主!“
发布时间: 2019-08-31 11:02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党世根


  农历八月十五早晨,宝溪镇的农贸市场,买卖的人群一浪赶一浪。喇叭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当李老拴和儿子春生将八个装着鲢鱼的塑料盒子从四轮车上搬下,一字儿摆开时,就被菜篮子围住了。

  这鲢鱼好活泛罗!”“是的哟,刚从池塘里打上来的,还活蹦乱跳的哩。”李老汉手中称鱼,口中附和道。父子俩一个称鱼,一个剖鱼,不到两个小时就卖得一条不剩。他直起腰,把剖鱼的小尖刀和塑料盒收拾停当,脸上绽开了菊花纹。

  他在长围腰上抺了抹手上的污水,点数着零零碎碎的票子,问儿子春生:“你猜卖了多少钱?”“多少?”春生问道。“嘿嘿,卖了一千二百多块钱啊!”他兴奋地抬头望着天,心想:日头还没当顶,何不去服装店转转,这鱼都是老伴儿打绿肥喂养的,也该给老伴儿买件时兴衣裳哩。

  神一运清,正准备上车时,他的脚下打了个顿,他怕在服装店转久了,老伴儿掂记,又怕买的衣裳颜色不好或不合身。他一时拿不定主意,便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红金龙”烟,抽出一支点燃吸了起来。

  这是,他的眼前一亮,对面摊子上来了个卖仔猪的中年男子,两个花篓里,一个个肉乎乎、粉团团的仔猪憨态逗人。他想起在村上养殖培训班上,畜禽养殖中心技术员讲的立体养殖的事。是啊,池塘边新建的三个猪栏,少说能养十几头猪,猪粪流入池塘喂鱼,这是一举两得的美事哩。

  想着想着,李老拴顿时来了精神。他拍了拍长围腰上的鱼鳞后,走近中年男子问道:“你这仔猪多少钱一头?”卖猪的中年男子上下打量了一下李老拴,说道:“看你是个实在人,想买的话100块钱一头,如果这10头都买下, 90块钱一头不还价,你看行不?”

  李老拴犹豫不决。卖猪的中年男子看出他的心思,指着花篓里的猪夸了起来:“我这长白条仔猪又叫荣昌猪,卖价是比一般仔猪高点,可这个猪是新品种,猪好养长得快,瘦肉多又好吃。在猪肉市场上俏的很呢!”

  李老拴站起身朝对面喊道:“春生儿,你过来哈。”春生听到喊声,连忙走过来。李老拴把春生拉到旁边悄声说:“今年春,村里老杨喂的母猪下的仔猪跟这仔猪一球样,卖120块钱一头。刚才,这人说要是都买下,90块钱一头,我想买下来,你看呢?”“家里的事都是妈说了算,我可不敢作主。”儿子春生胆怯的说。

  “你个没球得用的货,看到了,也是一个怕女人的主!”李老拴嗔骂道。春生低着头也不还嘴。李老拴走到卖猪的中年男子跟前,对10个仔猪又过细瞅了瞅。然后拿定主意,从衣袋里摸出一叠钱,细细的数了900块钱,买下了全部仔猪。

  他和儿子春生把两花篓仔猪搬上车后,心里十分舒坦,便来到肉案子摊上,又砍了5斤猪肉。他钻进驾驶室里说:“回家!”车子行进在路上,他心里有点怦怦跳:没跟老伴商量的,只怕要落埋怨?但一转念,自己给自己宽心:这回不会的。

  虽说事事老伴作主,但在当年修建鱼塘时,还被老伴骂过:“死老头子,活了大半辈子,脑壳就是不开窍,做啥子都要看别人的,没得一点主见。”

  “嗨,这一回我作主!”李老拴越想心里越快活。车子开到家门口,他钻出驾驶室,迈着悠闲的步子, 经直朝猪栏方向走去,竟哼唱起当年相亲时的花鼓子歌儿。

  2019年8月28日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