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双台乡:合力打好扶贫产业发展“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8-12-14 16:12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今日竹山网消息 今年来,双台乡把产业引领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激励、龙头带动、干部帮扶、农户自主”等多举措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在全乡培育了食用菌、中药材、茶叶、光伏等四大脱贫产业集群,呈现出帮扶力量聚集、内生动力焕发的良好局面,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政府引导选好产业

双台乡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414户6803人,又是典型的二高山地区。面对全乡繁重的脱贫任务和人民群众想要过上好日子的急切需求,双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积极调整全乡经济结构,结合现有资源,将食用菌、中药材种植、茶叶、光伏确定为脱贫产业,并制定和完善了全乡产业发展规划,做到扶贫产业“规划到村、责任到人”。目前,建成了2个年产110万棒的香菇制棒基地,建成了集中出菇基地100余亩,种植虎杖、油牡丹等中药材1500亩,新发展茶园1500亩,同时办理光伏帮带675户,普通小额信贷扶持产业发展增加37户113.87万元,确保了通过产业增收脱贫的户达到85%以上。

政策激励做强产业

为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双台乡党委政府通盘谋划产业发展规划,根据各村优势资源,科学编制了产业扶贫专项方案,强力推行一村一社一产的扶贫工作机制。14个帮扶工作队广泛宣传《竹山县精准扶贫奖励扶持政策》,在逐村逐户产业摸排和充分尊重贫困农户意愿的基础上,按照“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的目标,因地制宜为贫困村和贫困户选准产业,替每户贫困农户制订了收入计划,实现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同时深化金融扶贫,扩大扶贫小额信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覆盖面及受益面。截止目前,全乡14个行政村共有农民合作社 42个,扶贫作坊84个,已建成扶贫车间3个,正在建设的扶贫车间1个。通过产业发展“造血式”扶贫,帮助贫困户走上一条产业化扶贫之路,更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合力攻坚做大产业

实行片区负责制,充实了14个行政村的帮扶力量,落实了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全面包抓制度。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模式,落实村党支部发展产业的领导责任,发挥致富带头人和示范效应点的引领辐射作用,形成了以山银花、艾叶、虎杖、红豆杉等为主的1500亩中药材产业集群、4000余亩的茶叶产业集群、年产60万棒的食用菌产业集群,普通小额信贷扶持产业发展达到113.87万元,基本上实现了贫困户产业脱贫全覆盖。

订单保障做优产业

产业好不好,效益来说话;收益有保障,订单来说话。依托全乡的龙头合作社和县内企业,实现了产业选到哪里,干部帮扶到哪里,企业(合作社)订单跟到哪里。全乡1500亩的中药材与普渡村中药材合作社、花园村盘香合作社签订了回收订单,57万棒的食用菌与绿谷食用菌、湖北富韬生物科技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强力拉动,为贫困户产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贫困群众也逐步迈上了“致富路”。

正在日益崛起的多元化扶贫产业,已然成为了双台乡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一片片香菇、中药材、茶叶基地错落于溪谷两侧,掩映于山水田园间,让全乡的贫困群众对增收致富越来越有新盼头。(龙世成 张涛 刘艳丽)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