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官渡镇:“一二三四”助推脱贫补短板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 2019-06-17 09:4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主持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讲话精神,官渡镇组织“尖刀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普访排查,全面摸清脱贫攻坚问题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有效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三率一度”全面达标。

“紧盯一个目标,不减脱贫成色”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全镇如期实现脱贫出列,官渡镇紧盯“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分别低于2%,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达到90%”的目标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普访排查工作,对各村进行“把脉问诊”,全面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深入挖掘问题,促进问题整改,确保问题自我消化、自我解决,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与政策知晓率。

“制定两套方案,夯实脱贫基础”

5月8日,官渡镇组织召开由全体镇干部、工作队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村书记、主任、文书及“尖刀班”抽调人员参加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普访排查工作推进会,会议安排了普访排查工作,下发了《补齐“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短板、普访排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俗话说“打铁仍需自身硬”,为确保普访排查工作取得实效,镇攻坚办在“尖刀班”入户前组织了专业培训,有效地保证了普访排查的可靠性和准确性。随后,官渡镇又下发了《“两不愁三保障”脱贫补短板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对普访排查反馈的问题整改进行再次安排部署。此轮问题整改工作按照“镇负总责、部门配合、村抓落实”的要求,进行全面整改、全面提高,预计9月底前可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成立三个专班,合力脱贫攻坚”

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短板全面清零,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效,官渡镇党委政府先后组建了补短板“尖刀班”、问题整改专班、整改督查专班。“尖刀班”逐村逐户开展大普访大核查,分类梳理发现的问题,仔细研判,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清单。问题整改专班围绕反馈的问题清单逐项逐条制定切实了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并集中进行整改,确保排查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部门对接到位,保证群众诉求有回应。整改督查专班对整改质量和进度不定期进行暗访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严肃问责追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从严从快查处。

“明确四项举措,补齐脱贫短板”

注重实效边查边改。官渡镇坚持把“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普访排查作为重大发展机遇,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认真分析研判“尖刀班”反馈的问题,全面做好脱贫短板问题整改工作。为确保整改工作实效,我们坚持边查边改、查改结合,整改责任人对照工作措施立即落实整改,并结合入户整改做好政策宣传、政策落实工作。聚焦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反馈的问题,我们坚持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脱,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整改。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限时销号,确保短期内见成效,取得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的整改效果;对于涉及面广、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我们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于镇级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分类汇总,及时上报,请求上级部门协助解决。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压实责任真抓实改。此次问题整改工作按照“谁驻村谁负责、谁分管谁牵头”要求,驻村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村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在抓好自己所驻村的问题整改同时,又要抓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村进一步细化了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真正落到实处。严明纪律彻底整改。为确保问题短板全面清零,我们将问题整改工作贯穿于脱贫攻坚“系统化建设年”始终,坚持普访排查、问题整改与暗访督查同步进行,以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同时,镇纪委联合攻坚办对各村问题整改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办检查,形成镇村“两级联动”的监督检查机制,把监督检查覆盖到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并进行周督查、月通报。

截止目前,全镇已普访10个村,走访群众3838户,共收集问题1039条,已解决到位417条。预计,9月底前“两不愁三保障”普访排查问题可全面清零、销号。(汪昭村)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