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深河乡:系统化落实生态环境创建
发布时间: 2019-07-15 08:39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近年来,深河乡以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和“十星级文明创建”为契机,大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基础条件,积极培养群众绿色文明生活理念,为创建十堰市级生态乡镇奠定坚实物质和人文基础。

大格局,落实创建主体责任。把创建十堰市级生态乡镇作为打造“生态走廊·魅力深河”战略目标实现的基础和前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市级生态乡镇领导小组,把生态建设列入党委政府日常工作一并安排、督办、考核、奖惩,党委书记坚持做到“带头抓、亲自抓、深入抓、经常抓”。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乡政府明确乡直相关单位、各村创建工作中相应指标达到的标准和应控制的底数,实行目标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促使其依规履行职责义务。三是加强软硬件建设。规范成立乡环境保护工作站,具有丰富城建工作经验的党委班子成员任分管领导,落实2名环保工作人员,高标准配置办公设备,充分保障工作经费。四是强化督办检查。每季度组织各村书记在辖区内开展卫生环境评比拉练。

大规划,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先后编制了《深河乡环境保护规划》和《深河乡创建十堰市级生态乡镇实施方案》。注重将生态建设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文明乡镇和旅游名乡建设相结合、与移民安置点和镇村布局及村庄建设规划相结合、与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突出村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科学化利用等,充分考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新集镇环境规划上,依山就势,以公共空间、景观环境为载体,突出“青山—绿水—新房”的山水环境理念,后期发展规划与空间拓展严格遵循这一特色理念,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村庄规划多靠近省道、县道沿线集中选址,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大建设,完善乡村环境基础。一是主体建筑风格统一。主体建筑全部为秦巴庸派风格。二是集镇基础配套设施完备。集镇街道主路面宽10米,人行道宽4米,人行道上铺设彩砖2.3万平方米,下水道实行雨污分流;安装仿古路灯130盏,悬挂文明用语灯箱80个,建设高岸防护栏5000米;居民小区建化粪池63个,规模以上人口聚居区全部实施雨污分流,建成环保公厕6座,农村户改厕所454个,水肥一体化4个,配备保洁员24个,参与式生态保洁、护林员138名,已建成1个日处理100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管网6000米,能承载15000余人的排污能力),已建成垃圾中转站、焚烧站各1个,辖区内投入垃圾筒360个、垃圾箱40个、垃圾车8台、洒水车1台,加盖敞口垃圾池124个,生活垃圾实行分类处理分级掩埋;设置环境综合整治宣传牌9个,责任牌12个,标识牌32个,警示牌40个。三是移民安置点大力实施硬化、固化、绿化、美化工程;村庄竞相开展危房改造,建沼气池、改厕、改圈、改厨工作深入推进。

大行动,推动“四两”目标落实。在推行清洁种植与养殖模式的“两清”工作中,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业,构筑生态屏障和生态修复系统,全乡建设有能固土涵水、改善空气的万亩茶园。畜牧养殖实行栏圈放养,集中收集处理粪便,减少异味,消灭寄生虫,定期开展防疫检查;定期开展水面清洁行动,拆除网箱、水上平台及活动板房,洁净水质。在治理生活和畜禽养殖污染的“两治”工作中,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严禁随意排放畜牧粪便,将农作物秸秆和畜牧粪便作为清洁能源的原材料使用,把清洁能源的发酵物作为农作物的有机肥使用,形成“养殖 +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循环模式,做到了畜禽养殖规模化、污染防治无害化、废物利用资源化;在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的“两减”工作中,按照生态观光农业园建设要求,配套杀虫灯、滴水灌溉、覆膜等设施,走生态环保农业之路,施用农家肥、饼肥,杜绝农残物超标,建万亩茶园打造生态有机茶品牌,建百亩大棚蔬菜打造天然无公害绿色食品基地。

大举措,共建生态和谐家园。大宣传,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以开展“十星级文明创建”为载体,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为抓手,分组分院召开群众会,组织群众学习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发动群众争创生态星。通过刷写宣传标语、发放环境保护公开信、书画展、“环保宣传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并运用广播、公告等媒体手段,营造浓厚的环境大整治宣传氛围,教导群众摒弃肆意而为的不良习惯,保护环境理念“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大整治,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一是补植补造。发动干部群众在集镇、高家湾、三深路沿线圣水湖畔355至365高程范围内栽种8900株红叶石楠,集镇周围形成了长1公里、宽17米的绿化带,有一种清新靓丽的美感。二是加强治理管护。治理居民区地质灾害点8处,栽植刺槐、花柏等易成活植物1.2万株,绿化机关庭院、群众休闲广场6200平方米。加强森林植被绿化覆盖,杜绝乱砍乱伐,严防严控森林火灾;从水源头保护做起,治理库区滑坡体,防范库水受到任何环节的污染,保证深河乡常年青山绿水。三是联合执法。乡村户联动成立执法小组,依法坚决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扔乱堆、乱泼乱倒、乱挖乱占等现象强力清理整顿,做到把道路让出来,把垃圾收起来,把市场管起来。

大评比,增强群众爱护环境自觉性。坚持走群众路线,以实施三约(社会公约、十户联约、家庭自约)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开展声势浩大的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带动群众大打环境卫生保护攻坚战。逐户发放明白袋亮标准,按照群众自评互评、协会初评的步骤对比找差距整改,根据整改情况进行终极评比,评比结果公开公示并走访核实无异议后,召开群众大会对环境卫生优、劣的家庭分别进行授星、摘星并给予奖惩,放大群众荣辱廉耻意识,激发群众保护环境的参与热情,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

大包干,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建立由乡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专职保洁人员、公路养护人员、管片民警、卫生监督员六位一体的“区长制(路长制)”管护机制,工作延伸到各村。整合资金聘请专职环卫工人对集镇的环境卫生实行全天清扫、维护,出台考核奖惩措施,加强对其工作考核以提升工作积极性。实行周五义务大扫除制度,把集镇的公共场地划分到乡直单位,由各单位负责清扫,既锻炼了干部的作风,同时也是带头引导和教育居民养成爱护环境习惯的举措;居民户自觉打扫自家门前屋后、楼上楼下的卫生,由环保站、农办、城建办和村委会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检查并进行通报。以居民小区为单位推选有威望的环境卫生监督员,负责监督、教化群众遵守环境卫生公约,促使群众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环境卫生风气。及时修复水电管网等市政设施,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上影响改变群众行为习惯,营造全民动手、共建家园的整体氛围,打造生态洁净、文明礼仪的魅力深河。 (夏朝阳)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