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乡镇
文峰乡:全力打好脱贫攻坚“五场硬仗”
发布时间: 2019-07-17 08:58 来源: 编辑:
字体大小:
打印
返回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文峰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资源力量、激发干部活力、弘扬苦实精神、组织动员群众,全力打好“五场硬仗”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全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坚定不移把茶叶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叶子”,连续3年高标准新建茶园8500亩,管护老茶园1500亩,建成了文太路5千亩茶叶产业带。到今年底,全乡高效茶园面积突破1万亩,户均茶园将达到2.6亩以上,茶叶成为群众脱贫的第一产业。集中集成推进旅游扶贫,围绕太河村景村共建、融合发展,成功创建太和梅花谷国家3A级景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贫困群众因旅渐富,景区村庄携手发展。着眼发展城郊经济,在6个村新建脆红李、枇杷、甜柿等小水果基地2900亩,其中覆盖贫困户393户1181亩,建成了十竹路鲜果产业带。组建皇源菌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建成百万袋香菇生产基地,2019年发展食用菌200万袋,10个村新建出菇大棚13处,辐射带动贫困户279户159.7万袋,建成了竹房城镇带百万袋香菇产业带。充分利用高海拔的有利气候、土壤条件,在中沟、轻土坪、皇城等村发展杭菊、虎杖、通草、山银花等中药材1200亩,覆盖59户,建成库区林特产业带。

二是全力打好易地搬迁硬仗。科学组织,统筹推进,抓好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设施配套、搬迁入住“四个环节”,坚决啃下易地搬迁“硬骨头”,全乡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17户2022人,建设集中安置点26个,集中安置458户1268人。在抓好易迁房屋建设的同时,坚持“三个同步”,即:同步配套基础设施,集中安置点全部配套了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同步完善公共服务,为集中安置点配套公共服务用房、公共厕所、农具房、猪栏、菜园,建设安幼养老中心5个,三用堂14座,对远离原生产资料的搬迁户,按户均0.2亩就近调配菜地;同步培育脱贫产业,对所有易迁户对接以食用菌为主的1-2项脱贫产业,确保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斩穷根”。

三是全力打好安全饮水硬仗。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筹集资金977万元,2016年以来共实施安全饮水工程57处,延伸文峰集镇水厂管网,接通县城自来水厂至“十竹路”沿线村饮水管线,实行集中连片供水,解决了6000余人饮水不安全和饮水困难问题,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采取计量供水、有偿用水、梯级水费、专人管水、节约用水等措施,建立了产权清晰、责任明确、管护到位的饮水工程管护机制。对无法实施集中供水的农户,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农户自建水井水窖,解决饮水问题。

四是全力打好危房改造硬仗。扎实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对象”、唯一住房是危房的非贫困户中的“非硬伤户”“两类群体”危房改造,通过鉴定对C级、D级危房采取加固、新建措施按标准予以补助,保障农村群众的住房安全。2016年以来,全乡共实施危房改造811户。始终把质量安全作为危改项目的“生命线”,严把建筑材料进场关,实施巡回监管,确保建筑材料合格、现场施工合规,保证了工程质量。

五是全力打好矛盾化解硬仗。文峰正视扶贫等领域信访矛盾突出的现状,充分剖析了党的建设、社会发展、群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党建引领,补齐发展短板,解决民生期盼,强化教育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抓党风、促政风、强作风、带民风,推动信访工作由被动应付到主动化解、由消积围堵到积极疏导转变,扭转了信访工作被动局面。文峰信访总量自2018年开始大幅回落,与2017年相比降幅达到50%;2019年1-2季度乡纪委受理信访举报、网上问政、乡政府登记来访、到县及县以上上访数量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1%、57%、38%、31%,信访总量排名退至全县下游。(周立勇)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便民服务
今日竹山云超市 今日竹山云超市
一周热门
媒体矩阵
  •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竹山人大网手机版
  • 竹山便民服务
    竹山便民服务
  • 竹山特产云超市
    竹山特产云超市
  • 今日竹山报
    今日竹山报
  •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今日竹山网站手机版
  • 云上竹山客户端
    云上竹山客户端
  •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竹山新闻微信公众号
  •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竹山融媒+微信公众号
  •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
    今日竹山微信公众号